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8985
冰冻三尺 非一日之寒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0日 《家庭医生报》 2003年第3期(总第884期 2003.01.20)
     又是一个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玉洁世界,这使我联想起“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句成语。是呀,这句简朴的成语,不单道出了自然界冰块的形成过程,它绝非一朝一夕的寒冷所致,而且也蕴含着许多生活的哲理。

    我们远的不说,就拿眼前人们常患的许多慢性病而言,也正是逐渐积累、发展,由小变大、由轻变重、由隐变显、由局部至全身演变而来,正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也。的确,不少疾病都有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譬如冬季多发的脑梗死,这种常见的缺血性中风类型,昨夜睡时还是感觉良好,一切正常,而清晨醒来却偏瘫、失语,甚至昏迷等。这貌似突然发生的卒中,其实这也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类病人一般早已患有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粘稠、动脉硬化,甚至糖尿病等病。而其不良的生活方式,如嗜烟、酗酒、喜吃油腻、咸渍的食品的不良习惯,恐怕早已积重难返。因此,卒中看似偶然、突发,其实是必然的。所以,不少疾病都需预防为主,同时要及早诊疗,才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再如常见的肿瘤,虽然它早期症状隐匿不易发觉,但总有蛛丝马迹。它的形成总有一个过程,不可能一夜风云突变,因此,我们除了保持稳定的情绪,保持好良好的生活方式,定期体查外,同时也要经常关心身体的“零件”,防微杜渐,及时发现“冰冻”预兆,未雨绸缪。这样,你的某一脏器的“冰块”就有可能不会形成,或者不会铸成危害生命的“冰凌”。信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