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心理健康
编号:10644482
中科院心理研究所调查表明:北京城区老年人心情不错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0日 《中国医药报》 2003.01.20
     以往,对老年人心理健康状况的研究大多是针对某些特定的老年群体,如军队离退休干部、高校离退休教师、冬泳老人等。为了获得更全面的资料,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与首家娇拼笱湟皆罕本├夏瓴∫搅蒲芯恐行纳缁嵋窖Р抗?br>同对北京城区的1010名老年人(男性508例,女性501例,不详1例)进行了心理状况调查,对影响老年人心理健康的主要因素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改善措施。

    本次调查对象的年龄在55~96岁之间,按年龄可分为三组:初老年组(55~59岁)59例,老年组(60~74岁)655例,老老年组(75岁以上)296例。在被调查者中,文盲209例,小学文化程度者273例,中学文化程度者281例,大学文化程度者229例,文化程度不详者18例。

    调查表明,北京城区老年人的心理健康总体状况与初老期相比,没有明显下降,这说明老年人的心理健康状况较好,而这正是实现健康老龄化的重要基础。但是,被调查的老年人在“认知”

    和“人际”方面的情况却表现出随年龄增长而显著下降的特点,这可能是由于老年人在退休后,生活圈子缩小,活动和人际交往也相应减少所致。同时,脑力活动的减少,以及大脑、感觉器官等生理结构的老化也会导致认知功能的减退。

    研究发现,教育水平、性别、职业、健康满意度、生活满意度、经济满意度、夫妻关系满意度、亲子关系满意度、患病数、重大生活事件数等诸多因素均与老年人的心理健康有关。

    进一步分析发现,对心理健康总体情况影响最大的,是健康满意度和教育水平两项因素。究其原因,老化是个体发展的必然过程,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机能面临下降的趋势,老年人易患各种老年性疾病(如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这些躯体疾病对老年人构成了相当强的负性心理刺激。可见,老年人只有对自己的身体状况基本满意,才能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

    教育水平对心理健康状况的影响,可能是因为其与职业密切相关。一般来说,文化水平高者大多从事脑力劳动,这样的老年人虽然已经退休,但仍然经常读书看报,从而可以继续学习新知识、接触新鲜事物,有的人还受聘继续工作,继续为社会做贡献,这便使他们的脑功能得到了较好的锻炼。此外,他们参与社会活动较多,生活内容丰富,这使得他们能够保持良好的情绪,善于调适自己,认知功能也保持正常。

    本次调查提示,健全医疗保障制度、提倡科学合理的生活方式、促进身体健康,是保持老年人心理健康的重要前提。此外,应对老年人采取适当的干预措施,通过不同途径,采取不同方式,使他们不断提高文化水平,培养各种有益的兴趣爱好。这些不仅可以提高其自身的情绪调适、社会适应和人际交往能力,而且能够延缓其认知功能的减退,从而全面改善其心理健康状况,有助于老年人发挥自己的知识和才能,老有所为,实现自我价值。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博士李娟 教授 吴振云 许淑莲, 百拇医药(李娟;吴振云;许淑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