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谈色论性话健康
编号:10551445
一月十二日: 职业压力与自我保健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1日 新浪.伊人风采
一月十二日:职业压力与自我保健,1月12日《职业压力与自我保健》,本期嘉宾:丁辉
     1月12日《职业压力与自我保健》

    本期嘉宾:丁辉--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妇产医院,主治医师。北京市妇女保健所所长。

    主持人:各位网民朋友大家晚上好,北京今天天不错,天很好,我们的网上直播也是如约地和我们网民见面了。今天在现场我们非常高兴请到了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妇产医院,副主治医师,北京市妇女保健所所长丁辉老师。

    主持人:谈一谈职业压力与自我保健的话题。今天请她来针对性特别强,我们知道丁大夫在亚健康保健科研领域做了开创性的工作,特别在北京我们设了一个亚健的中心,这个在国外非常有一定的代表性和权威性。

    主持人:首先问丁大夫一个问题,为什么要办一个亚健康的中心,这个有什么样的动机促使您和您的同事办这样一个机构?

    丁辉:因为我们在临床上和保健的工作当中,发现很多女性朋友和男性朋友在生殖健康以及他们的健康需求方面,他们需要的是我在得病之前有没有医生给我做指导。他们的需求很大一部分我在还没有变成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当中,自己的生活状态还是灰色状态的时候,希望有一个医生的指导,那么在这个时候我们就针对群众的需求来解决他们这些矛盾,压力的本身造成就是这种需求,有职业压力以后我们才搞这样的亚健康中心。

    主持人:我记得这次我去的时候是2002年的一个夏天,现在又过去半年了,你们现在所接待的患者,包括到您那儿就诊的是什么样的状态?

    丁辉:大约我们接待了1800名左右的亚健康的朋友,那么这当中有86位是省级干部,也有社区请来的朋友们,还有白领金领一些中青年的朋友们。最开始60%是女性,40%是男性,现在变成了男性达到了60%,女性是往下降了。

    丁辉:我也写过一些男性参与的文章,男性现在参与健康,参与生殖健康现在越来越多了。

    主持人:来之前昨天我和一个朋友聊天的时候,她是做旅游的,最近有一个特征,最近属于旅游的淡季,天很冷,她出现了失眠的情况,我说你上团是不是好点。我一上团吃的很好,睡的很好,现在最大问题睡不着。

    主持人:现在按道理说他没有工作压力,为什么还出现这样的情况,如果从这个个案来分析,她是不是属于亚健康呢?

    丁辉:我想是属于,在紧张的工作之余,工作的过度疲劳以后,植物神经的调节是紊乱的,从兴奋到暂时的松驰实际上是假态,是灰色状态。最最重要的是植物神经调节紊乱以后,交管神经过于兴奋造成了失眠。这时候千万不要吃药,到我们亚健康咨询中心,调整她失眠的状态,同时还要寻找一些原因,她最近有那些正性事件和负性事件困扰他。有的人好像是工作困扰,实际是家庭的矛盾、婚姻或者友谊当中出现一些问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7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