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中国医药报 > 正文
编号:10644316
揭开“超抗原”的抗癌奥秘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1日 《中国医药报》2003.01.21
     2002年12月中旬,“超抗原理论与临床实践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北京部分医院的100多位肿瘤诊治专家对超抗原基础研究以及相关药品的临床应用进行了学术研讨。会上,有关专家指出,超抗原穴Superantigen,SAg雪以极小剂量就能激发机体内特异性T细胞大量活化增殖,并产生多种细胞毒性,对肿瘤具有强大的杀伤作用。所以,利用超抗原开发的生物制品给肿瘤治疗带来了新的突破。

    超抗原:免疫新概念

    在“超抗原理论与临床实践学术研讨会”召开之后,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北京部分医院,内科临床大夫多数表示,对普通抗原、抗体的认识是比较充分的,但不太了解超抗原,有的干脆“没有听说过”。部分肿瘤科大夫告诉记者,他了解到国内已经有了一种超抗原生物制品可用于临床治疗肿瘤,但他们对超抗原的认识还不深入,尤其是对超抗原生物制品抗肿瘤的作用机制还不是很清楚,所以,他们还没有在临床上使用这类药品。那么,什么是“超抗原”,它有什么免疫学特点?其细胞毒性表现在哪些方面?部分专家给予了解答。

    ◆超抗原源自细菌毒素

    中国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学院的王蓝田教授告诉记者说,超抗原是上个世纪90年代初才出现于近代免疫学中的一个概念。上个世纪70年代,人们在对金黄色葡萄球菌(以下简称金葡菌)的肠毒素(SE)引起食物中毒的研究过程中发现,SE对周围血液中的淋巴细胞具有激活作用。随后的研究证明,SE与一般的有丝分裂原激活淋巴细胞不同,它必须在辅助细胞或靶细胞表面上有主要组织相容性复合体Ⅱ(MHCⅡ)类分子存在时才能激活T细胞,而且只需极低浓度(1~10纳克/毫升)就能激活数量很多的T细胞。1989年,瑞典科学家White等指出,SE与MHCⅡ类分子结合后,并不能激活所有的T细胞,只有那些受体上有Vβ成分的T细胞方能被激活。由于SE对T细胞的激活能力极其强大,是普通抗原的2000~50,000倍,故被White等人称为“超抗原”。

    现在的研究表明,超抗原存在于很多地方,细菌、病毒、寄生虫等均可能产生这类特殊的蛋白质。北京大学临床肿瘤学院中试基地的免疫学博士王瑜告诉记者,超抗原主要有两类:外源性超抗原和内源性超抗原。现在已经得到证实的外源性超抗原有金葡菌肠毒素(SEA~SEE)、化脓性链球菌中的某些成分等;内源性超抗原有小鼠关节炎支原体、小鼠乳腺肿瘤病毒蛋白等,它们表达在细胞表面,作为次要淋巴细胞刺激抗原(MLs)刺激T细胞增殖。SEA、SEB、SEC等是这类抗原中极具代表性、研究得较为广泛而深入的几种,最先受到药品开发者的重视。

    ◆超抗原的免疫特点

    目前普遍认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59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