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2984
吃药学问大 服汤药有讲究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2日 武汉晨报
     人们服中药汤剂时,多是上、下午各煎服一次。其实,这种服药方法并不科学。实际上中药汤剂的服用方法很讲究,它与患病的部位,汤剂的类型、温度,服药的时间以及服药的禁忌等因素密切相关。如果中药汤剂的服用方法不当,会程度不同地影响药物的治疗效果,延长患病的时间,给病人增添痛苦。那么,究竟怎样服用中药汤剂效果才能更好呢?

    汤剂宜饭后服,并且要分次服用,药量不宜一次太多。因为饭前空腹服用,药物易排泄流失。如胃肠疾病,则宜饭前服,以便药物迅速下行,达到利导的目的。病在四肢,血行不畅,宜早晨起床后服,这是因为经过一夜的休息,血脉流畅,药物的作用可通过血流渗透达到四肢。病在“骨髓”,则宜晚上睡前服,服后入睡,有利于食物消化和药物吸收。对于治疗急性病的汤剂,则可不拘时间,不分昼夜,且宜频服。

    剂量与温度由于患者的体质各不相同,发病的时间有长有短,因此方剂的剂量就有大小之分。一般来说,年轻体质强的和病初起者,剂量要大。若病人体弱或久病,正气已虚,则药量宜小,做到标本兼顾。小儿用药量也要小,并须分次服。

    中医的临床辨证,常将患者分为寒、热、真寒假热、真热假寒四大类。根据四证的病因,服药分为温服、冷服、热服3种方法。温服能和胃健脾,减少刺激,适用于一般中药汤剂。冷服适用于呕吐病人或中毒热证服用的寒药,滋补药亦应冷服。热服适用于急症用药、解表药及寒证用药。对于真热假寒证也宜寒药热用,素有胃寒的患者服用苦寒之剂,也可凉药热服,以免寒凉伤胃。夏天或气候干燥时服热性药,可凉服以稍减其燥性。

    来源:武汉晨报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