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乳房保健
编号:10524064
少女乳房不对称要紧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2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1.22
     我是一名高三学生,有一个难以启齿的问题向您请教。我从13岁起乳房开始发育,逐渐增大变得丰满。我发现右侧乳房比左侧要大些,我感到很困惑。为何乳房发育不对称?

    湖南小雪

    小雪:

    你提出的问题在女中学生中比较常见,而且会引起青春期少女们相当程度的焦虑。医学研究表明,正常的女孩子会出现一侧乳房发育比另一侧快,以至于两侧乳房大小不太一致的现象,多数人右侧乳房比左侧大些。你可以去大医院乳腺专科检查一次,如果医生在检查中没有摸到乳房肿块,无乳房触痛,也未见乳头分泌物,在排除其他疾病的情况下,这种单纯的乳房不对称属于青春期的正常变异,应该是没有问题的,一般不必做活组织病理检查和手术。乳房不对称的情况通常会随着发育成熟而变得不明显。相反,如果医生在检查中发现乳房肿块,应注意肿块的部位、大小、质地、活动度以及有无触痛,乳头有无分泌物等。据临床观察,青春期发现的乳房肿块,大多数为乳房小叶增生症和良性的纤维瘤,恶性肿瘤非常罕见,但仍需定期到医院复诊,密切观察肿块的发展情况。

    湖南省郴州市第五人民医院王小衡副主任医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