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075
癌症患者的心理指导及家庭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2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1.22
     ★心理指导

    癌症患者在整个诊断、治疗、康复过程中,多伴随较大的心理变化,表现出多种不良心态,这些心理的失衡或障碍直接影响到治疗的效果和病人的生活质量,因此癌症患者的心理护理就显得尤为重要。对癌症病人的心理护理不仅是医生、护士的工作,也需要病人及家属、周围亲友的共同参与。

    1.在疾病初期,要给病人以较多的心理支持,正确引导其对疾病的认识。家庭和医护人员要富有同情心,从患者的语言、行为特点去发现其内心的活动,并给予必要的关怀和疏导,帮助患者建立战胜疾病的勇气,使患者从消极低沉的心态转化为积极向上的心态。

    2.癌症病人还需要得到安全保护,希望有一个安全、舒适、清静、空气通畅、阳光充足的良好环境,更需要有医术精湛、态度和蔼、尽心尽责的医护人员为其治疗。反之,若生理及安全的需要未能得到满足,患者则会忧心忡忡,觉得生命缺乏保障,造成心理危机。

    3.患者对人际关系的需要也应给予重视。医患关系也是一种人际关系,病人入院后就开始建立了这种新的人际关系,他们需要得到医护人员的热情接待、重视和理解,希望能相互沟通思想,以及亲朋的安慰和亲近,使其不感到孤独与寂寞。

    ★家庭护理

    癌症是一种严重的慢性消耗性疾病。绝大多数病人经过住院治疗后,需要回到家中休养并继续门诊治疗。所以家庭护理对癌症病人的康复十分重要。那么做好家庭护理需注意哪些方面呢?

    1.家属和亲友应有一个端正的态度,要有精神准备,能正视现实,勇挑重担,富有责任心和义务感,要振作精神,给病人一个良好的形象。

    2.为病人建立一个舒适、清静、卫生、安全,便于生活起居和锻炼的环境。要尽可能地保持室内整洁卫生,空气清新流通,温度与湿度适当,室内采风良好,装饰色调柔和,周围环境宁静而有生机。

    3.营造一个轻松、自然、温馨的家庭氛围,做好病人的思想工作,保持病人的心理健康。家庭成员要全身心地给予关怀和照顾,让病人体会到家庭的温暖,提高其生存欲望。

    4.家庭护理人员还应尽量掌握一定的护理知识和技术,并保持与医院医护人员的密切联系,及时将病人的情况反馈给主管医师及护士,获得他们的指导和帮助。

    5.合理安排好癌症病人的饮食,作到有计划、有目的的科学调配,注意给予高蛋白、高营养、易消化饮食,根据病人不同的治疗时期合理调整饮食结构,以适合病人口味、利于营养及康复为主。多食蔬菜、水果促进肠蠕动,以利体内代谢废物及毒素的排泄。

    6.应协助病人进行有益的康复锻炼,以增强机体抵抗力。癌症病人进行康复锻炼要根据自己的体力和功能恢复情况选择适当的活动方式和时间,应以不感到劳累为宜,过多地消耗体力不利康复。锻炼要循序渐进,慢慢增加活动量和活动范围。另外,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适当地安排病人做一些家务也是必要的。

    (解放军第四五一医院李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