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069
肝病重在预防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2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1.22
     繁忙的交际生活,带来的却是他原来的好“心肝”变得越来越差。作为一个体贴的太太,时刻关注他的健康,自然就一定不能忽视他的肝,因为一旦那里出了毛病,就会引发很多疾病呢!

    有个好的肝脏就会避免很多的疾病发生,尤其是心脏病和糖尿病。人们普遍会认为大量吸烟和进食太多肥肉是造成心脏病和糖尿病的主要原因,殊不知,作为器官调节中心的肝脏一旦出现问题,同样会对这两大病症的不良发展推波助澜。于是相关的两个“恶习”应该改掉:饮食不规律、常吃甜食。

    身为上班族的他一日三餐常常不定时定量,肝脏的健康渐渐受到损害,随之影响血糖状况,受其连带影响,胰岛素分泌不足或不能被身体所利用,都会出现糖尿病。而患有糖尿病的男性其罹患心脏病的几率比一般人高出50%。相关研究的最新发现是:如果进食糖类,即碳水化合物过多,肝脏就会将其转化为脂肪在体内储存起来。肝内储存指肪过多,就会形成脂肪肝。而脂肪肝则是导致血压高、心脏病一大“元凶”。

    那么,该怎样来重塑他的好“心肝”呢?

    1.饭前洗手除非他被静脉注射感染过,否则甲肝传染只有一个渠道———吃了不卫生或被病毒污染过的食物。另外,性生活也要注意,不良的性行为也会给滤过性毒菌肝炎造成可乘之机。

    2.饮酒适量他经过了一夜狂欢、过度的酒精摄取之后,已经在肝脏上留下毒害,任其发展下去,有一天他也许会很不幸地罹患肝硬化!一个男人的肝脏一次可以吸收80克左右的酒精,过量就会伤及肝脏,所以一定得让他注意。

    3.谨慎文身如果他想去文身的话,最好先让他看看这样一项科研结果:已经文身的人比没文身的人患肝炎的可能性高出9倍!对文过身的人来说,肝炎病毒有足够的机会通过文针进入他的身体。

    4.注意药量“是药三分毒”。每吃一片药,肝脏都会被药里的毒性所伤害,因为大多数药物都是在肝脏中解毒。吃药时,一定要注意规定的药量,一旦超标引起不良症状,应该马上到医院就医。

    5.减轻体重大快朵颐、觥筹交错之际往往会忽视了身体的真实需要。高脂肪食物的摄取,不但造就了走样的身材,还会使肝脏有过多的脂肪,导致脂肪肝。解决的办法是:减轻体重,吃一些没有脂肪的酸乳酪,多喝一些白水,尽量降低患脂肪肝的可能性。

    (贾艳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