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0606
探索中药现代化之路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3日 中国中医药报
访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博士生导师石建功研究员
     访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博士生导师石建功研究员

    中药现代化应怎么搞?什么是现代中药?这是长期以来许多业内人士关心和争论的一个话题,不同的人站在不同的角度对这个问题会有不同的看法。最近记者采访了一位用现代科学方法研究中药的年轻研究员,可以说,他的科研理念代表了一代有着相似经历、投身中药研究事业的科研人员的共同思想。

    石建功,1964年出生,1985年毕业于兰州医学院药学系,1990年获硕士学位,1993年获兰州大学博士学位;1995年至1997年分别在美国Illinois大学和PuertoRico大学做博士后;1998年至今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研究员、天然药物化学研究室主任。他一直从事陆地和海洋生物资源中活性物质的研究,他所指导的博士研究生的研究方向也都是主攻中草药化学的。石博士认为,中药是中国几千年人体实验的经验积累,这是我国非常宝贵的传统科学。然而经验随着人的离去将很难留下,如果将它与现代技术结合,用实验科学来解释经验科学,也就是用指标和定量的方法,才能把经验科学永远地传下去,这是很有意义的事情。当然,中医药几千年的积累是不可能五年十年搞清楚的,要靠几代人的努力,这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石博士目前正承担着国家“十五计划”、“863”项目??“高通量药物筛选系统及多样性样品库的建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