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2628
论中草药研发有自己知识产权新药的策略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3日 《首都医药》杂志讯
     论中草药研发有自己知识产权新药的策略

    新药研究和开发在任何国家和任何时代都是维护人们健康所必需的,因而被称作是永不凋谢的朝阳产业。药物依照其来源不同,有合成药、动植物药、生物工程药三大类。由于研制成功一种合成药一般需要10~15年时间,花费2~3亿美金,而且难以避免药物的副反应。因而国际上出现一股转向从传统药物中寻找新药的潮流。中国已加入

    WT0,如何去应对新的挑战是摆在中国医药界面前的大事。我国中草药资源丰富,有着悠久的历史,是研发新药的重要宝库,下面就如伺选择中药作为寻找新药的突破口,实现中药现代化,结合个人的工作谈谈看法。

    从中草药研发新药的目标同题

    中药现代化究竟瞄准什么目标,我个人认为:应当瞄准西医尚无良策应对的疑难病症,例如:肿瘤、心脑血管病、神经退行性疾病(老年性痴呆、帕金森氏症)、病毒性疾病(肝炎、艾滋病)、自身免疫性疾病(红斑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某些皮肤病)、代谢病(高血脂症、糖尿病)、功能性障碍(疲劳综合征、衰老综合征)等等。

    围绕上述疾病,研究机构均可进行中药复方、单味药的研究,目标是二类中药,甚至是一类新药,才能提高水平。还可对临床有效、销路好的中药产品进行二次开发,提高其科技含量,扩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此外,也可把效果良好的保健品纳入研究范围。

    从中草药研发新药选项的几个原则同题

    从中草药研发新药项目选择总的原则应该是:有效、安全、成本低、效益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