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中国医药报 > 正文
编号:10644271
郑筱萸局长在全国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所作的工作报告(摘要)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3日 《中国医药报》2003.01.23
     全面贯彻十六大精神 不断推进药品监督管理工作的新发展

    ◆去年药品监管工作成绩显著

    本报讯 郑筱萸在报告中指出,2002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发展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十六大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极大地鼓舞和振奋了全党和全国人民。2002年,也是药品监管系统取得显著成绩的一年。各级药品监管部门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监督为中心,监、帮、促相结合”的工作方针,认真落实“抓作风、抓基础、抓基层”三大任务,艰苦奋斗,开拓创新,药品监管体制改革顺利推进,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卓有成效,确保了人民用药安全有效,促进了医药事业健康发展。

    到2002年底,全国批准设置的352个市(地、州、盟)、2060个县(市)药监机构基本组建,标志着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建立全国集中统一、省以下实行垂直管理的药品监管体制已基本建立并有效运转。药品监管法制建设迈出新步伐,继2001年修订的《药品管理法》颁布实施后,《药品管理法实施条例》和部分与之配套的规章相继发布施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得了初步成效。药品市场整顿力度进一步加大,成效显著。监督实施GMP、GSP等规范进一步推进。中药保健药品整顿、药品地标升国际和规范包装、标签、说明书工作如期完成。医疗器械市场准入和市场监督体系基本建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一步取得实效。

    ◆今年药品监管工作任务

    本报讯 2003年,是全党全国人民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第一年;也是药品监管充分发挥统一、权威、高效的新体制优势,巩固、发展已有成果,继续深化各项改革,再创佳绩的一年。郑筱萸在报告中指出,2003年药品监督管理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与时俱进,深化改革,坚持“以监督为中心,监、帮、促相结合”的工作方针,持之以恒地抓好作风建设、基础建设和基层建设,持之以恒地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全面提高队伍素质,不断完善法规体系、技术支撑体系和监管网络,进一步提高药品监管的水平和效率,为保证人民用药安全有效,促进医药事业健康发展,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03年的重点工作就是“三抓一加强”,即继续深入抓作风、抓基础、抓基层,继续加强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具体说来就是以下四方面工作:抓作风建设,造就一支奋发有为、朝气蓬勃的药品监管队伍;抓基础建设,全面提高监管执法的水平和效率;抓基层建设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449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