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7070
中医防治脑衰老有新发现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1.23
     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二院中医科教授战丽彬博士主持的《滋养脾阴方药对脑衰老的防治作用机制研究》课题,首次运用滋养脾阴方药进行了脑衰老的神经行为学、膜分子生物学研究及临床老年血管性痴呆患者治疗作用研究,揭示了滋养脾阴方药防治脑衰老的作用机理。

    我国中医药对于脑衰老的治疗有多种方法,其中扶正类以补肾中药居多,祛邪类以活血化淤解毒为主。战丽彬首创从滋养脾阴方药入手,进行基础实验和临床研究。他们以自然衰老模型大鼠和快速衰老模型小鼠、临床研究以71名脑血管病后智力障碍病人为研究对象,给予滋养脾阴方药。基础实验研究结果揭示了脑老化发生的本质是脑细胞线粒体膜脂质过氧化损伤、抗氧化能力下降、磷脂代谢障碍、能量代谢障碍、氨基酸递质及其受体异常。滋养脾阴方药作用机制在于,通过增强实验动物的脑细胞线粒体膜的抗氧化作用,提高线粒体呼吸酶——细胞色素氧化酶的活性,维持磷脂比例,改善脑细胞能量代谢障碍,延缓兴奋性氨基酸受体NMDA-r、GABA染色阳性细胞神经元在衰老过程中的丧失,从而起到保护神经、延缓脑衰老的作用。

    研究表明,滋养脾阴方药有明显防治血管性痴呆、改善智能障碍及改善和增强记忆的功能。经治疗55名患者,一年后随访,再次脑梗塞者为5名,无一名出现痴呆;而对照组21名患者,口服维生素E,一年后随访,再次脑梗塞者6名,出现痴呆者3名。

    (陈汉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