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两性健康
编号:10757936
女人能否用雄激素?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1.23
     最近接到一位女同志的来信。信中说她今年48岁,可能是由于年龄的关系,最近一二年来性欲越来越弱,对性生活越来越不感兴趣。丈夫听人说,应用性激素能够增强性欲,建议我试试看。我觉得雄激素应当是男人用的,女人怎么能用雄激素呢?

    雄激素又称男性激素,主要是由睾丸的间质细胞分泌的。但是,它并非男子的“专利产品”,女性的肾上腺皮质也能合成和分泌少量的雄激素。

    研究发现,男性的雄性激素在胚胎时期可以使外生殖器长成男性型;在青春发育期可以促使性器官发育成熟和第二性征的出现;在性发育成熟后,则可促进精子的生成和维持正常的性功能。此外,它还具有多种生理功能,比如促进人体蛋白质的合成,使肌肉发达,骨骼生长,刺激骨髓造血;影响脂肪代谢等。鲜为人知的是,雄激素对于女子的性欲也有激发和促进的作用。

    众所周知,女性的雌激素对于维持女性的特征和正常的月经周期以及性功能和生育能力起着决定性的作用。通常情况下,雄激素与雌激素具有一定的拮抗作用。如果受到某种因素的影响,女性体内的雄激素过少,雌性激素水平过高,性欲就会下降,甚至出现性冷淡。人到中年的女性,卵巢的分泌功能逐渐衰退,体内雌激素和雄激素的水平明显降低,可出现月经紊乱以至停经。

    像上述这位妇女,如仅补充雌激素,只能改善阴道的湿润度,并不能明显改善性功能。此时,若应用适量雄激素,则有助于提高性欲,改善性功能。但不论是雄激素还是雌激素,并非越多越好。否则会影响内分泌的平衡,带来许多不良的后果。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用药。

    □副主任医师 陈育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