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要闻集萃
编号:10758533
距下关节融合新术式更具“人性化”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1.23
     本报济南讯 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骨外科刘士懂、刘华水课题组负责研究的“距下关节融合新术式的设计和临床应用研究”日前经济南市科委组织的专家鉴定,专家组一致认为,该科研达国内领先水平。

    距下关节是人体负重与行走的重要枢纽关节。随着交通运输业及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各种意外伤害事故越来越多,由此导致的距骨、跟骨骨折病人常常出现距下关节创伤性关节炎。人口老龄化也导致距下关节退变性关节炎病人增加。以上原因常造成病人足痛、跛行,影响日常工作。传统的距下关节融合术创伤大,易导致距舟关节移位,影响邻近关节的稳定性,远期疗效不佳。

    课题组成员从病人的远期疗效出发,顺应现代医学微创观念,逐步认识到要达到较好的距下关节融合术,必须防止距舟关节继发性关节炎,维持其固有的临近关节的稳定性,同时又要满足关节的面积、方向要求,而且创伤小,病人易接受。课题组本着这一思路,通过复习国内外文献,吸取他们的经验,经过两年努力,巧妙构思,大胆创新,设计出了距下关节融合的新术式——即环距切骨原位回植距下关节融合术,并应用于临床28例,取得满意效果。

    本课题设计的距下关节融合新术式克服了传统距下关节融合的缺点,手术切口小,损伤小,不需再取髂骨植骨,融合率高,病人容易接受。

    (杨海亭 邱少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