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0759174
高血压患者的节日保健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1.23
     高血压病是中老年的多发病、常见病,尤其冬季易使病情加重。这是因为:1.低温可使体表血管弹性降低,外周阻力增加,使血压升高,进而导致脑血管破裂出血。2.寒冷的刺激还可使交感神经兴奋,肾上腺皮质激素分泌多,从而使小动脉痉挛收缩,增加外周阻力,使血压升高。3.寒冷还可使血液中的纤维蛋白原的含量增加,血压粘稠度增高,促使血液中栓子的形成。因此,高血压病人在春节期间要注意做好自我保健,预防中风发生。

    那么,高血压病人在节日期间应注意些什么问题呢?

    1.注意防寒保暖,避免严寒刺激,特别是寒潮袭来,气温骤降时,要注意及时添加衣服。

    2.适当控制情绪。现代医学研究证明,忧虑、悲伤、烦恼、焦急等不良刺激及精神紧张和疲劳,都可使交感神经兴奋,血管中儿茶酚胺等血管活性物质增加,而引起全身血管收缩,心跳加快,血压升高,甚至引起脑出血。故老年高血压病人应注意控制情绪,做到性情开朗,情绪稳定,避免大喜与盛怒。

    3.在节日期间也要坚持服药,保持血压稳定。高血压病人服降压药时不可随意停服,特别是服氯压定、心得安、甲基多巴等降压药时更应注意。据报道,如果突然停药,约有5%左右的病人可在40小时左右,出现血压大幅度反跳。因此,高血压病人应在医生的指导下,坚持服用相当长时间的维持量,使血压保持在较理想的水平。不可因过节或因节日期间的一些民间习俗而停止服药。

    4.防止过度疲劳。过度疲劳可使高血压、冠心病等疾病加重,而老年高血压病人,一般体质较差,抗病能力弱,故应科学地安排生活,做到有劳有逸,劳逸结合,防止因文娱活动、家务劳动或外出旅游等过度劳累而加重病情。

    5.注意饮食。节日期间要防止饮食过饱,老年人消化机能减退,饮食过饱易引起消化不良,发生急性胰腺炎和胃肠炎等疾病;同时吃得过饱会使膈肌位置上移,影响心肺的正常活动。加之消化食物需要大量的血液集中到消化道,心脑供血相对减少而诱发中风。

    6.不要贪杯暴饮。过量饮酒特别是饮烈性酒,会使血压升高。另外,老年人的肝脏解毒能力较差,也易引起肝硬化及心肌疾患,胃黏膜萎缩易引起炎症和出血,故不可贪杯暴饮。

    7.保持大便畅通。大便秘结,大便时要憋气使劲,这样血压就会急剧升高;松劲时血压又迅速下降,特别是以蹲的姿势大便,更容易出现这种大幅度变化,以致在大便时引起脑出血和心肌梗塞,故在节日期间应保持大便通畅。 (姜作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