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人到老年
编号:10759818
花间晚照——网页制作有苦更有乐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1.23
     在下昵称老顽童,今年68岁,1994年退休前在地质博物馆工作,一生从事地质古生物研究工作。晚年赶上了好时光,生活条件的改善与宽松的环境,使我的个性得以充分发挥,价值得到了体现。退休之后我去老年大学上了保健、英语和电脑课,笔耕不辍,生活很充实,是我一生中活得最精彩的时段。熟悉的人都说我退休以后越活越年轻了。

    活到老学到老是我的座右铭。如今信息社会,数码时代,外面的世界真精彩,互联网是一种崭新的媒体,是更新观念的好地方。网络并没有年龄的限制,老年人不应该成为被网络遗忘的角落。上网是提高生活质量的一种需要。有人说,在网上没有个人主页就不算真正参与了互联网。自己做网页那真是一种精神享受。

    我的网龄不过两年。说起网页制作,我既非赶潮流,更没有显赫的身份可以炫耀,只不过是为充实退休生活而已。我乐于接受新事物,从未停止对未知世界的探索。从1987年开始,我介入了科普创作,至今已完成了近百篇科普小品。当初,我只是出于写作的需要在1998年参加了单位举办的电脑培训班,成为培训班中年龄最大的学员。开始我用小霸王学习机练习五笔打字,先从朋友那里借了个386电脑用它来从事写作,后来买来一台486二手机,学会了上网和收发电子邮件。电脑改变了我的生活,从中体会到了生活的乐趣。上网有瘾,竟怠慢了老伴,她恨死了电脑这个“第三者”,大有“吃醋”的味道。这也难怪,近两年来,我陪电脑的时间大大多于陪夫人的时间,夫人哪能没意见!于是,我把她写的文章、手工制作也放到网上去发表,引起她对电脑的兴趣,现在她正在电脑上练习打字的指法呢!如今,除了书籍、报纸之外,电脑也从“第三者”变成了我们共同的朋友,成为我家的另一个好伙伴。电脑和网络使我们的生活变得精彩、充实、幸福、快乐。它给我们打开了一扇通向外部世界的门。那里,有学不完的知识,看不完的书,可以不出门就能满世界的转,真是秀才不出门便知天下事。网络还加快了我科普创作的步伐。我的科普作品相当一部分原始素材得益于我在互联网上搜索到的国内外网上资料。反过来,科普作品的积累为我的个人主页提供了丰富的内容,促使我产生了制作网页的欲望。
, http://www.100md.com
    网页制作的困难在于我对电脑操作技术并不熟练,对于网页制作软件一窍不通。于是,我下决心从头学起,买来最容易掌握的入门书对照学习实践,不懂就向有经验的人请教。开始时,电脑经常出现非法操作与死机现象,稍有不慎还遭遇病毒的侵袭,轻者导致运行速度变慢,严重时电脑瘫痪,害得电脑供应商不得不数次上门来重装操作平台。网页制作的学问很大,学会做简单的网页似乎并不难,难的是把网页做好。简单的网页就好比是空中的一本不定期杂志,只要图文并茂就够了。精彩网页还要加上音乐背景和电影动画,那是一种多媒体的视听享受。除需要必备的专业知识外,还必须要有一定的美学素养。

    我把自己的人生经历与全部科普作品一股脑儿地都搬到了网上,赤裸裸地呈现在网友面前,感到一身轻松。一个人赤条条地来到这个世界上,留下的不是钱财,而是一笔精神财富和一具标本。我的网站以全部内容均为原创科普作品为特色。没想到我的网页问世之后,竟入住著名的上海老小孩家园,安徽搜酷还作了专门推介,同时也受到了当地一些媒体的关注。不过,当我刚看到其中的特写镜头后心情有点难过:花白的头发;脸上布满了大小不等、颜色深浅不一的老人斑;两只手在键盘上一放,活像键盘上放着爬满蚯蚓的干树枝;再配上400度的老花镜,在显示器前一坐,的确够“老相”了!虽然说起话来还算是有精神,也太过于严肃了。终于在电视面前客观地看到了自己的真实外貌。通过网页制作,我还结交了一批年轻的朋友,我的网页的开通与他们的无私帮助是分不开的,有的年轻人还上门来热心辅导。在这里我要表达对他们的真挚的谢意!从某种角度上来说,建立忘年之交,甚至比创建网页更有意义。当然,我的老伴主动分担家务,支持我购置新电脑,也是功不可没的。

    最后,我要奉劝那些跃跃欲试也想制作网页的老年网友们,千万别学我的样,不顾健康地过分投入。来日方长,有基础的人不妨把它作为一种消遣,用来丰富我们老年人的生活,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周清茂),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