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60532
“母子一条龙”受益两代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1.23
     一项保健服务不仅可以使孕产妇和她腹中的胎儿同时受益,还可追踪服务至婴儿3周岁。这件听来颇为新鲜的事儿,在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已有3年多的“历史”了。

    内蒙古自治区乌兰浩特市铁西街5委的李玉梅和她3岁的儿子包佳齐是这项保健服务的受益者之一。怀孕初期,38岁的高龄产妇李玉梅在乌兰浩特市妇幼保健所的产前检查中发现有流产的迹象。保健所大夫便进家入户对她进行保胎诊治和饮食指导,并放一些轻快抒情的轻音乐给她听。由于在整个孕期全面接受保健服务,李玉梅几次避免了不利于母婴的妊娠危险。2000年6月21日,39岁的李玉梅平安产下了4公斤重的小佳齐。

    李玉梅讲,孩子出生后,保健所的大夫们还经常到她家访视,每次都详细询问和检查母子俩的身体状况,并及时提出阶段性的保健方案。现在小佳齐不仅聪明活泼,身体也非常结实,亲友们给这个孩子起了个外号叫“铁球”。

    自1999年7月以来,这项以“造福母婴两代人”为宗旨的母子一条龙系列保健服务已延伸到4000余户家庭中。服务内容包括新婚夫妇婚前教育、婚育指导、产妇孕期保健、产褥期保健、科学育儿常识、0-1周岁儿童保健的全程服务措施,还建立了新婚夫妇健康档案、孕产妇保健卡和儿童健康检查卡,特设了高危孕妇妊娠和体弱儿专项管理档案,对孕妇在产前、产中、产后期间进行入户咨询和保健指导。 (李妍 马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