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61071
我与《当代健康报》——家庭好顾问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1.23
     到了花甲之年,终于可以从工作岗位退下来,安享晚年了。原来因为工作繁忙,对家庭顾及很少,现在有时间和精力了,也想好好补偿家人一下,所以退休之后,我就成了名副其实的家庭总管,吃喝拉撒全是我的管辖范围。

    前几年,我长了一场大病,是从鬼门关里硬硬闯过来的,所以深知这健康的重要,人说“家和万事兴”,其实,只有健康才会万事兴,所以我这个家庭总管一走马上任,就把全家人的身体健康作为头等大事。就为这,我订阅了一份《当代健康报》,迄今已经有两年的时间了。

    就是这么一份每周一期的报纸,却成了我这个家庭总管的好帮手好参谋,医、食、住、行样样俱全,就像是一个全职的家庭顾问。就拿“医”来说吧,我原来还真是个门外汉,所知的医学知识非常有限。《当代健康报》上有个“走进医学”的版面,刊登的都是些深入浅出的科普小文章,非常实用,我每期必看,有时还摘抄下来。这样日积月累的,我这个原来的“医盲”,现在也快成“医通”了,对于一些常见病,我还真能说出个所以然了。

    老伴原来是老师,一直有咽炎,要是再遇上感冒,更会加重,有时声音嘶哑地连话都说不出来。我就把从报纸上看到的一篇专家撰写的“张口闭口治咽炎”给她看,每天督促她按照文章中介绍的方法练习。这样坚持了一段时间以后,老伴的咽炎真的大有好转,她戏称我是个现学活用的“报纸医生”。

    “民以食为天”,身为家庭总管,一日三餐自然也算是家中大事了,不仅要让家人吃饱,更要吃好。洪昭光教授关于健康生活的十六字“合理膳食,适当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第一条就强调了合理饮食、均衡营养对健康的重要性。我们全家老少五口人,年龄不同,体质有别,口味也是各有喜好。我就一边看着《当代健康报》上的“饮食天地”,一边自己在家实践摸索,注意荤素搭配,粗粮细做。尤其是我和老伴原来都肠胃不好,吃不合适就会闹肚子,所以我就把饮食版上介绍的调理胃肠的食疗验方剪下来,并尝试着去做。人说有病三分治,七分养,这食疗的作用还真不小。现在,我和老伴的肠胃都好多了,营养跟上了,体质自然也比以前强了。从“饮食天地”上,我不仅了解了许多慢性病的食疗方法,还学了不少既可口又有营养的菜品的做法,每逢亲朋好友相聚,我还可以露上几手。在大家的一片称赞声中,我告诉他们,我有一个专职家庭营养师,亲朋不解,我就拿出厚厚一本我从《当代健康报》“饮食天地”上剪辑的食疗方法和营养菜谱给他们看,他们这才恍然。

    简单实用的保健方法、营养科学的饮食结构,都是全家健康必不可少的。自从我这个家庭总管上任以来,全家的医疗支出明显减少了,《当代健康报》既是全家不可或缺的医疗顾问,同时也是一个不可多得的生活顾问。

    □周 宏,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