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61493
佳作荐赏——体内网络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1.23
     只有我们对人体生物学有所认识,才能了解自己。若要控制人性和精神的奥秘,不妨从器官的组织和功能开始。

    发现血液循环的哈维给我们的建议是——以自然为师。依照自古以来科学家经由观察得到的证据,生物的物质可分成下列各项:呼吸、血液循环、生理反应、适应能力、消化、吸收、同化、排泄、运动、发育、繁殖。

    这些物质都很重要,每一项都是生存所需。这种种生物功能虽然已涵盖了生命的各个层面,然而并不能穷尽复杂而深奥的“生命”;物理化学作用未能说明的生命奥秘多着呢。

    “生命科学中包含的精神价值,是无法用今日科学那种物质至上的态度说清楚的。”

    人类与所有的脊椎动物以及一些低等动物相同,都是运用自身的构造和能力。这些构造和能力就好比中介一般,和意识与内在自主的功能产生交互作用。这个自主神经系统就是神经系统的分支,是一个巨大的网络,由神经细胞、回路和化学物质所构成,主要的功能就是维持我们身体内部的恒定。

    神经系统可以一分为二,一是中枢神经系统,一是周边神经系统。中枢神经系统包括大脑和脊髓,而周边神经系统则是由神经所构成,负责把讯息传递到大脑和脊髓,或从该处带出信息;这些信息就在内在组织或身体周边来回。周边神经系统又涵盖两大系统,一是自主神经掌管不能由意志控制的功能。另一则是体神经,包括皮肤、韧带和随意肌。

    神经细胞或称神经元,则是神经系统发挥作用的基本单位。这种高度分化的细胞功能特殊,而且无法自行增生,若一个神经元完全坏死,则无新生的神经元可以取而代之,然而,若部分结构受损,还是可以修复的。神经元的任务就是侦测环境的改变,接着传递出适应的讯息,使身体采取行动。神经系统由这许许多多的神经细胞构成一个极大的处理站,而且脉络遍布全身各处,影响可达细胞质深处。这个系统极为灵敏,可以接受、整合和协调远方的情况。从某些角度来看,这和血液循环及内分泌系统相近,但其传导的速度却远远超过后者。

    神经冲动由一个神经元传到另一个神经元就叫做突触,亦即从轴突的末梢传到另一个树突的分支或是直接传到细胞体。就神经传导物质而言,除了乙醯胆碱和正肾上腺素,其他还有50多种。

    一旦感官刺激从周边神经系统经由神经的背根传到脊髓,对讯息的处理方式可能有以下两种:经由联络神经元的中介物质直接传到脊髓中的运动神经元,再传到其轴突,接着产生反射动作;另一种方式则是把讯息传到大脑。其实,这就是脊髓的两大功能,一是担任接受讯号和促使反射动作产生的中枢神经,另一则是周边神经和大脑之间的中介。

    虽然我们每一个人都感受得到一些外来的刺激,如疼痛或温度变化等,但还有一些感觉则不是那么明显,却相当重要。本体感就是一例,借此我们才能得知自己四肢、躯干和头部的位置。没有失去,就不知道什么是不幸,健康正常的我们大都把本体感视为理所当然,一般而言,没有人会刻意注意这种能力。 (选自[美]舍温·努兰著《生命的脸》李海推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