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速递 > 健康资讯
编号:10762618
孩子心跳快是心脏病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1.23
     神经系统机能不完善是婴幼儿心率快的重要因素之一。在睡眠状态下,一个体温正常新生儿的心率每分钟要达140~160次。稍微大一点的婴幼儿,心跳每分钟大约是100~120次。孩子长到5岁以后,心脏神经结构趋于完善,到了10岁以后,神经对心脏的支配能力基本完善,心跳频率也逐渐接近了成年人。所以说,小儿心率快,不一定就是心脏病。测量孩子的心率是不是正常,应该在孩子睡觉的时候进行。如果在孩子发烧时测定,那么体温每升高一度,每分钟心跳也应增加15~20次。

    此外,小儿心率还受呼吸运动的影响,吸气时心跳加快,呼气时就稍微慢一些。如孩子有呼吸系统疾病,比如气管炎、肺炎等,会使心脏耗氧量增加,呼吸不规则,这也会使心率加快。

    (摘自《保健时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