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K > 咳嗽
编号:10524084
恼人的咳嗽与西药OTC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4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1.24
     常言道:伤风咳嗽四季有,秋冬咳嗽叫人愁。这不,邻居老王这两天可真叫有苦难言,只听他从早到晚咳个不停,有时还脸色通红,青筋暴起。

    他准备上药房给自己买些药吃。为了确保自己不会吃错药,他还特地到我家来咨询了一下。其实,像老王这样在秋冬犯咳嗽的人还不少呢。

    咳嗽是呼吸道多种刺激的反应,与外界环境、气候变化等因素有关。秋冬,空气湿度偏低,这使鼻、口腔、咽喉等上呼吸道器官表面粘膜水分减少,局部抵抗力减弱。细菌、病毒、灰尘等有害物质容易“登陆”,引起或加重呼吸道炎症,导致咳嗽,或使病情拖延。另外,秋冬温度变化较大且特异性的过敏原(如花粉、灰螨分泌物)浓度较高,少部分过敏体质的病人呼吸反应敏感性增强,这也会导致过敏性的频繁咳嗽。上述情况造成的咳嗽主要表现为咽干咽痒,痰少、稠且不易咳出,或干咳无痰。

    对于此类咳嗽,除了有明显细菌或病毒感染引起的发热、咽痛、畏寒或畏热外,一般可以到药房配药。目前药房中治疗咳嗽的西药非处方药有苯丙哌林(又名咳快好)、维静宁(又名咳必清)、右美沙芬(又名美沙芬)等。这三种药都是非麻醉性的中枢性镇咳药。

    上述药物主要适用于感冒及其它上呼吸道炎症引起的咳嗽,特别是刺激性干咳。一般服用3~5天可见明显效果,且药物副作用较小。偶尔会出现头晕、头痛、嗳气、食欲减低或便秘,如出现这些情况可停药或改用其它药。

    如有咳痰且痰液粘稠,宜加服祛痰药,如乙酰半胱氨酸(又名痰易净)、盐酸溴已新(又名必嗽平)。两者都可使痰液稀释容易咳出。如有明显的咽痒咽痛,再配合用碘含片、西瓜霜含片等,以利咽消肿,效果会更好。如果咳嗽伴有浓痰,很可能是受到细菌感染,此时必须就医,在医生指导下加服抗生素,否则会加重病情。

    最后提醒一下,治疗期间应戒烟、酒,不吃辛辣食品。服用止咳药7日,症状仍未见缓解,应立即就医,以免贻误病情。(上海华山医院中西结合研究室教授许得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