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094
按摩卵巢太荒唐---医学专家提醒妇女不要上当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4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1.24
     美容美发,顾名思义是美化面容和头发,可是近一段时间不少城市美容院却登出了这样的广告:推出“卵巢保护服务”,即通过按摩卵巢的方式达到女性保健和推迟更年期的目的。一家美容院的老板对笔者说,美容院是将专门调制的“精油”涂抹在女性的腹部皮肤上,再用特殊手法进行按摩,“精油”就会透过皮肤作用于卵巢,达到美容祛斑、延缓衰老、推迟更年期的目的。据介绍,此项服务颇受白领女性的欢迎。然而医学专家认为,“按摩卵巢”是一件很荒唐的事,更谈不上推迟更年期。北京一位著名皮肤科专家对记者说:外用油脂类物质经过按摩渗透到皮下,最多到达真皮层,不可能达到腹腔或盆腔,更不可能到达某一脏器。以前,有商家贩卖减肥香皂,所称原理与“精油按摩卵巢”十分相似,不少人用后大呼上当,没几个人真正因此减了肥。

    据妇产科专家介绍:在女性的一生中,卵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从青春期开始到绝经前,卵巢在形态和功能上发生着周期性变化,性成熟期,除妊娠和哺乳外,卵巢经常不断地重复这种周期性变化。但在女性一生中,能完成完整周期的卵子最多只有400~500个。当卵巢停止分泌卵子时,女性进入绝经期,也就是人们说的更年期。目前医学尚无办法让卵巢分泌更长时间的卵子,也就是延长生殖功能,而只能用人工合成激素替代卵巢分泌女性激素,维持女性的内分泌功能。至于通过精油按摩腹部能达到推迟更年期的说法,这位医生认为太荒唐。首先因卵巢位于盆腔内,前又有膀胱,如果没有发生较大的肿瘤,一般在腹部很难摸到。通过油脂按摩腹部,只能说对腹部皮肤起到了滋润作用,并且在机械作用下,刺激了肠蠕动,根本影响不了卵巢。其次,医学尚无办法做到的事,美容院自配的精油又怎能做到呢!根据我国有关规定,美容院治疗妇科疾病属于超范围经营,广告也属夸大虚假宣传。医学专家认为,有关部门应加大治理力度,同时也希望中青年女性不要上当。

    (孙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