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095
洗血”疗法当慎重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4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1.24
     “洗血”降脂减肥现在一些城市盛行,这种号称采用了“目前全球最先进血脂分离技术”的“全新降脂疗法”,在短时间内便可“榨”出人体内多余的“油脂”。如此“短平快”的“治病防病减肥”妙法,着实让无数人为之心动。然而,面对不断升温的“洗血”热潮,有关专家提醒人们:使用“洗血”降脂减肥当慎重。

    有严格的适应症研究资料表明,人体血液中的胆固醇有高密度和低密度之分,其中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作为人体的重要成分,会对一些具有重要生理功能的化合物转化产生直接影响,从而防止血管硬化。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含量越多,冠心病发病的危险性越小。只有过多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才应纳入被清除之列。现在临床上的一些降脂药物如他汀类药物就是通过双向调脂的作用,有选择地减少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适度提升高密度脂蛋白,从而且减少冠心病、脑卒中的发病与死亡的风险。然而,血脂分离机并不能对两种不同胆固醇加以鉴别,而是不分青红皂白地将胆固醇一起除掉,因此大多数高脂血症患者不宜接受这种疗法。专家们认为,“洗血”是临床医生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对用药无效的家族性高脂血症患者采取的补充治疗手段。且此方法是一种侵袭性的方法,若盲目扩大适应症范围,则可能带来溶血、感染、败血症等风险。因此,选择这种降脂手段时应慎重,要严格掌握适应症。

    缺乏临床评价依据降脂的最终目的是通过有效地控制和改善血脂水平,进而减少冠心病发病与死亡的危险性。作为血液(脂)净化分离治疗的一个组成部分,“洗血”手段对降低血脂及胆固醇确有一定效果。然而高血脂属于慢性代谢性疾病,且血脂的产生无止境;降脂的过程应是渐进的,不间断的。就像高血压的药物治疗,必须坚持服药才能奏效。如果想一蹴而就,靠一两次“洗血”来改善不良的代谢状况是难以如愿的。基于该技术的某些局限性,“洗血”能否达到降脂的最终目的,目前尚缺乏有说服力的临床评价依据。大量事实表明,有氧代谢运动等方法不仅可以稳定地降低血脂,还能促使人体内高密度脂蛋白的生成。对于大多数高血脂的人来说,在改变生活方式、立足有氧运动、膳食平衡的基础上,合理使用调脂药物即可有效控制血脂水平。

    降脂不能减肥据了解,在热衷“榨油”的人群中,不少人深信“洗血”乃“目前全球最先进的血脂分离技术”,且误以为可借此迅速减肥。“洗血”降脂与整形吸脂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它解决的是高血脂的问题,既不会降低体重,亦不能减肥。肥胖不等于高血脂。在现实中,身材瘦削的男女可能血脂偏高,血脂正常的肥胖者也大有人在。因此,以“洗血”降脂的方式来达到减肥目的是无科学依据的。

    (福州市卫生局张峻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