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086
叶酸“药补”胜食补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4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1.24
     20世纪80年代中期,全国11个省、市及地区的先天性异常儿尸检资料显示,神经系统畸形居第一位的有7个省、市,占先天性异常儿总数的比例介于28.3%~74.4%之间;其中,先天性神经管缺损儿又是最多见的先天性异常儿。而先天性神经管缺损畸形儿如无脑儿、脊柱裂儿等的发生与叶酸缺乏具有一定的关系。

    叶酸是人体细胞生长与分裂所必需的物质之一。经调查,我国育龄妇女的叶酸水平较低;而孕妇体内的叶酸水平更低。这是因为孕妇体内的叶酸必须不断转运给胎儿,以满足胎儿发育日益增加的需要量,同时孕妇本身肾功能的生理变化又导致叶酸排出量增加。

    而叶酸不能由人体产生,只能从食物中获得或依靠“药物”供给。根据我国的“药补不如食补”这一传统观念,自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为了降低神经管缺损畸形儿的发生率,鼓励孕妇多吃含有叶酸的食物(如绿叶蔬菜和动物肝脏)的宣传曾被大力提倡。

    但国外一项最新研究却显示叶酸食补不如“药补”:无论是正常孕妇还是合并各类并发症的孕妇,尽管改进食物品种的合理搭配或采用不同的烹调技术,孕妇血清中的叶酸水平仍总是明显低于增补叶酸片后的相应水平。故认为通过膳食并不是一项增补叶酸含量的有效途径;应提倡服用叶酸片或含叶酸的多种维生素片。鉴于神经管缺损多见于受孕后一个月内,所以进补叶酸宜在孕前至少一个月以上就开始,一般认为宜在计划受孕前3个月左右开始,孕后继续服用,直至分娩。但要注意:孕妇进补叶酸的量不宜过多,因为叶酸摄入过量的话,反而会干扰锌的代谢,从而影响胎儿的发育。

    笔者多年的门诊实践提示,每一位孕妇服用含叶酸的“安尔康”片直至分娩,每日1~2片的量并未发现任何不良反应的发生。

    (上海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赵右更),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