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大众心理 > 好心情
编号:10524088
服药也需好心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4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1.24
     现代医学已逐步向“生物──心理──社会”模式转变,人们在治疗疾病的同时越来越重视心理状态对药物疗效的影响。良好的心理状态可增强疗效,缩短病程。反之,心理状态不佳时,药虽对症也难以奏效。

    某患者与丈夫闹纠纷后情绪抑郁、闷闷不乐,食不香,睡不眠,常觉胸闷胁痛、脘腹胀满、嗳气。中医诊断为肝郁气滞、肝胃不和,服药数贴未见效果。医生了解得知其丈夫对其服药漠不关心,从不过问,便劝其丈夫协助治疗,仍按原方服药。复诊时患者面带笑容,诉已基本痊愈。究其原因,是其丈夫回家后主动煎汤熬药,端茶送水,问寒问暖,百般体贴,使患者郁闷渐开。

    又有一患者在某专家门诊看病,服药后见效。复诊时专家认为只需巩固疗效即可,便让身边年轻的进修医生开药。可患者对这位年轻医生不信任,回家服药后无明显效果。后又找专家,专家仍用同样药,只是把药名改了一下。患者服后很快便治愈。

    以上种种现象临床医生经常遇到。这说明心理状态不但对疾病的发生、发展、转归有着重要作用,而且直接影响着药物功效的发挥。患者如果不信任某种药物,即使是对症良药,用后疗效也可能甚微。而服用他信任的药物,即便是一般药物,却常可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不同的医生开相同的药物处方,由于患者对医生的信任程度不同,疗效也就可能有所差异。这也就是为什么有的医生开的只是“安慰剂”而效果却颇佳的原因了。

    那么,为什么心情不佳会影响药效的发挥呢?科学分析认为,患者心情欠佳时,人体抗御疾病的能力减弱,细菌、病毒在体内繁殖力就增强,此时药效的作用就相对地被削弱了。当患者心情愉快时,人体内气血运行比较通畅,药物有效成分相对畅达,因而疗效就比心情坏时更强。

    如果说药物是治疗疾病的种子的话,那么心理状态就是这种子赖以生长、开花、结果的土壤。作为医生,应了解患者的心理状态,有的放矢,最大限度地满足病人的心理需求,取得病人对自己的信任。作为患者,则应当保持乐观的情绪、豁达的心态。如此这般,就能让药物发挥最佳疗效,结出治愈疾病的丰硕之果。

    (江苏省盐城市城区青墩医院孟怀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