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1442932
纵有千个不回家的理由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7日 武汉晨报
倾诉人:王德凯(化名),年龄:23岁,职业:厨师,采访时间:元月20日,采访地点:中山公园,少小离家,走不出对家的思念,姐姐千里来寻我,死要面子活受罪
     倾诉人:王德凯(化名)

     年龄:23岁

     职业:厨师

     采访时间:元月20日

     采访地点:中山公园

    少小离家

    我老家是四川的,赌气离开家的时候,我还是个13岁的孩子。

    那个夏天,不知怎的,我隐隐感觉村里的小伙伴在我的后面指指点点。一天,我在塘里洗澡时和伙伴们发生了磨擦,吵着吵着就打了起来,他们一边打一边喊我———“小白菜”。我这才知道,原来爸要给我和姐姐娶一个新妈,新妈还要带个女儿来。

    我们家的家底是全村有名的一穷二白。亲妈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因为一点小事喝了农药,爸好不容易把我拉扯大了,我们也习惯了这种三个人的生活,突然之间,又要多两个人,我怎么也接受不了。

    我连裤子都顾不得穿,发了狂一样地奔回家去,只见16岁的姐姐正坐在床沿上哭,问她为什么,她只是哭,也不回答。不知过了多久,爸从外面回来。直白白地告诉了我两件事,其一,我要有一个新妈了。其二,姐要出嫁了,嫁的就是新妈的表弟,虽然瞎了只眼,可是人很好。

    当时我还不知道,这就是在我们那里穷人间最常见的“换亲”,只觉得有一种莫大的耻辱,觉得平日里善良老实的爸爸一下子变成了恶魔。

    我脱口而出:姐姐不能不嫁过去吗?爸说,大人的事小孩别管。一连大半个月,我都和爸爸别扭着。一天我看他给妈的坟头上香,我就走过去质问他:你这样做对得住妈吗?可能爸也没料到我会这么说,举起手就打了我一个响亮的耳光。

    带着委屈、愤恨和一颗想逃的心,我离家出走了。我本来去叫了姐姐和我一块走的,可是她不敢。姐姐跪下来求我别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