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8952
汤药应该怎样服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7日 《家庭医生报》 2003年第4期(总第885期 2003.01.27)
     汤药服用方法与治疗效果有很大关系。

    古典医籍载有很多种服药方法,有宜温、宜热、宜凉、宜冷、宜缓、宜急、宜多、宜少、宜早、宜晚、宜饱、宜饥等不同。现在中药煎剂多以温服为宜,但解表发汗药要偏热服,服后覆盖衣被,取暖或稍进热粥以助汗出;热证用寒药宜冷服;出现真热假寒者以寒药温服;真寒假热者宜热药凉服。危重病人宜少量多次服用;神志不清、昏迷病人或其他原因不能口服者,应采用鼻饲给药方法;呕吐患者可在服药前先用生姜切片擦舌,或浓煎药汁,以少量多次频服。

    服药时间选择应根据病情和药剂性质来定。应用泻下药、驱虫药及利水药多采用空腹服,胃内食物排空,使药服下经胃直达肠腑,使肠得到药物作用以增加肠蠕动,直接作用于肠道寄生虫,充分发挥泻下、驱虫、杀虫的功效。饭前服是在饭前15-30分钟服药,对于病在下焦或服滋补药亦较适用。其它尚有醒脾开胃药、护膜制酸药也适宜在饭前服。慢性病及病在上焦的患者,多在饭后30-60分钟内服药,因为慢性病者需长期服药,饭后服药可以减轻对胃肠道刺激,同时胃中有食物可以阻滞药物停留上焦时间较长,有利于药物慢慢吸收,使药至病所。治疗失眠症的安神药则宜在睡前服。急性病及呕吐、小儿惊厥、石淋、咽喉等病可煎汤频服或代茶频饮。

    中药汤剂一般每日1剂,煎两次分服,两次间隔时间为4-6小时。如急性病、热性病,每日可服2剂,每2-3小时服1次。服药期间不可随便间断或停服,如泻下剂、解表发汗剂应中病即止,不可久服。(江苏 副主任医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