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8945
夫妻双双健身 共筑晚年幸福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7日 《家庭医生报》 2003年第4期(总第885期 2003.01.27)
     老年人幸福的最高境界是老俩口和睦相处、健康长寿、白头偕老。其中,双方共同健康是幸福之本。健康的获得当然需要良好的饮食卫生和生活习惯,但更主要的还是要身体健康。据研究表明,经常参加健身锻炼的人比很少锻炼的人,平均寿命要长十岁左右。老年夫妻若能积极参与健身锻炼,促进身心健康,就能共同构筑幸福的晚年生活。

    人们对健身锻炼能够促进健康长寿的道理都懂,却对于夫妻双方共同参与健身的“好处”不够重视。这不,每天清晨,在公园里、树林间,虽然可见许多中老年人在晨练。但是,这些“运动大军”中,女性占了绝大多数,而大老爷们只是一些“点缀”,这一头热一头冷,阴盛阳衰,显示的是不和谐与不尽合理。

    从生理特点上看,男人青壮年时比女人强壮,但上了年纪后就不一样了,多数大老爷们腿脚不如老伴利索。而且,男性择偶一般选择小自己几岁的,因此,丈夫的年龄大而先进入衰老期。从寿命上看,据资料显示,男性寿命平均要比女性少五、六岁。“先天不足”加上“年龄差”,常常导致大老爷们先“走”若干年。男人本来就“不如”女人,如果女人们每天早早起来锻炼,男人们仍优哉睡懒觉,长此以往,便会在健康和寿命上与老伴的差距更加拉大,这对夫妻双方,对老年生活都是不幸的。

    如果大老爷们也像妻子那样经常参与健身锻炼,身子骨结实了,心情更舒畅了,延年益寿,双方都活得健康、舒服、自在,老俩口在一起生活的日子更长久一些,这才是我们刻意追求的晚年生活。

    为了达到夫妻和睦、共同健康长寿的目的,夫妻双方应该携手并进,双双参与健身锻炼,特别是男人们,因为自身“不足”,更要有这方面的主动精神和责任感。可以说,老俩口是否共同健康长寿、男人是关键。当然,作为健身锻炼的“积极分子”和“先遣部队”,女人要下点“狠心”与恒心,每天早上“出发”前,把丈夫拽着!,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