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心理健康
编号:10644475
老两口为何怕过节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7日 《中国医药报》 2003.01.27
     70岁的李大爷和老伴李大妈有4个儿子,都已成家单过。老两口平时的日子过得很是舒心平静,可每当临近节日,他们都会出现一种莫名的烦躁,心怎么也静不下来,而且心跳加快,睡眠不好,吃饭不香,无精打采,有几年春节前夕血够垢吡松先ァ?墒牵诳埔缴觳椋环⑾质裁床”洌谑牵缴ㄒ榱?br>位老人去看心理医生。

    前不久,我在心理咨询门诊接待了两位老人,通过交谈,终于弄明白了其中的原因。

    原来,每逢春节,老两口的四个儿子都要一起回家过年,加上爱人和孩子,一共是12口人,因此,李大爷老两口提前好几天就得忙着为孩子们准备饭菜。过节时,孩子们吃完饭就开始玩麻将,老两口还要收拾桌子。孙子、孙女则满屋乱跑,摸摸这、动动那,把老人心爱的花和自己画的画都弄坏了,老人看在眼里,痛在心上,想说出来,可又怕伤了感情,更怕儿媳不高兴,影响儿子与儿媳的关系。孩子们走后,家里乱得像杂货铺,剩下的饭菜几天也吃不完。平时,老两口喜欢吃素食,可是孩子们过节时买来许多大鱼大肉,吃又吃不下,扔了又不行。所有这些,让老两口心烦无比,越想心里越堵得慌。

    根据上述情况,我搞清楚了老两口患上“节日恐慌症”的原因——都是被孩子们弄的。于是,我背着两位老人把老人的四个儿子叫到一起,向他们讲了老人的情况,并给他们提出了下列建议:

    首先,不要集中回家过节,不回家过节的要编出一个合理的理由,不要让老人产生误解。平时,要经常给父母打电话,问问他们的生活情况、身体情况,让老人感到孩子的孝心无时不在,自己并不孤独。如果重大节日一定要全家聚会的话,最好大家凑钱到附近的饭店去吃饭,既省了时间,还避免了劳累。

    其次,回家带礼物应该根据老人的实际需要。两位老人的经济条件不错,不缺吃不缺穿,但是很喜欢花卉和书画之类的东西。因此,可以给老人买些花卉方面的书籍,或美术作品、美术用具等。

    另外,回家后要多陪老人聊聊天,要围绕老人的生活、爱好和兴趣进行,不要一吃完饭就打麻将,还要教育孩子不要损坏老人的东西。如果时间允许,要尽量早一点回家,帮老人做做饭,饭后要帮助老人收拾,不要让老人太劳累。

    李大爷的四个儿子按我说的去做了,回家后主动帮老人干些洗衣、做饭之类的家务活,并陪老人谈论书画界的情况,使老人很是开心。几个儿媳妇主动帮助老人洗衣服、织毛衣,让老人感到儿媳妇比女儿还亲。他们还给老人买了一些介绍花卉和书画的光盘,以及传统的书画作品,特别是大儿子,给李大爷买来一套书画教学光盘,老人边看边学,高兴得不得了。

    李大爷和老伴李大妈的心理负担终于得到了彻底的解脱,很快就恢复了平静的生活。

    春节就要到了,做儿女的朋友们,你们从李大爷家的事情上能否得到一些启示呢?, 百拇医药(耿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