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0605
当前中药化学研究存在四个主要问题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8日 医药经济信息网
一是中药化学活性成分研究很少,二是活性成分研究的思路和方法不当,三是很少尊重中医药传统经验,四是急功近利,急于求成
     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中药研究专家姚新生日前在广西南宁市召开的国际药物化学、新药开发学术研讨会上指出,我国中药化学研究还存在四个主要问题:

    一 是中药化学活性成分研究很少

    传统的涉及中药或天然药物的杂志愿意收载发表新化合物的文章,而不愿意登载涉及活性的文章,造成一种错误的导向。结果,一些研究者只是单纯进行化学研究,满足于发现一些新化合物发表文章,对活性则极不重视,很少有人进行活性成分研究。为了能够发现新的化合物或新的结构,一些人对研究临床正在使用的中药或民间药兴趣不大,宁可去研究寻找那些新的植物资源,而不管它是否有活性或者是否有临床经验。

    二 是活性成分研究的思路和方法不当

    所谓“活性成分研究”,多半只是将分离得到的化合物在测定结构之后,再送至有关活性筛选部门进行活性筛选。碰着算,碰不着拉倒,收效甚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49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