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2922
拜托莫到医院“拜年”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9日 长江日报
     要过年了!谁不高兴有朋友来给自己拜年?“但作为医生,我们在值班时却不希望人们来“拜年”。

    说来也巧,越是不希望看到的事情越还偏要发生,而且每当过年值班时,给我们来“拜年”的人还真不少。他们当中有喝酒喝醉了的,有打麻将打中风的,有熬夜熬出感冒的,有大吃大喝而“拉肚子”的……真是形形色色、不应有却尽有。

    记得有一年大年初二,我在医院值白班。接班时夜班医生交班说,一晚上来“拜年”的人络绎不绝,但愿我们白天轻松些。哪知我们一接班照样是“客”流不断,忙得团团转。

    时间一晃到了下午,诊室外候诊的人还有不少。一阵嘈杂声中,几个大汉将一位40多岁的男子慌忙抬进诊室。我赶紧去接应,只见他神志昏迷,鼾声不止,小便失禁,狼狈不堪。口角还流淌着未擦去的涎水,一身崭新的西服被其呕吐物和排泻物弄得面目全非。通过向其亲属询问病史,得知这位患者是大年三十、初一在麻将桌上连战两天两夜,到了初二又马不停蹄地去岳母家拜年。吃午饭时经不起小舅子的劝,一下喝了半斤白酒、两瓶啤酒。高兴之余情绪还有点激动,这就导致了疾病突发。经过仔细检查,该患者被确诊为脑出血,急收入院治疗一个多月。虽然命保住了,但年纪轻轻却留下了右下肢瘫痪。这个年过得他后悔莫及!

    在团年的喜庆之时,朋友们吃喝玩乐都应有所节制,节制有利健康,健康就是福气!

    来源:长江日报 , 百拇医药(武汉大学医院 熊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