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2917
药品有反应并非是假药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9日 武汉晨报
     随着人们对药品知识的不断了解,一些服药的注意事项越来越被大家所熟识,但用药后产生的正常反应,却让一些人慌了神,医药专家表示,用药知识需要全面充电。

    专家认为,是药三分毒,正常的不良反应大可不必太担心。一位爱美的黄女士因为服用了某品牌的减肥药品后,每天要比平时多喝好几杯水,但仍然感觉口干舌燥,因此她怀疑买了假药。执业药师仔细查看了药品说明书后,告诉她,这是药品服用后的正常反应,说明书上都有注明。这位女士心中的疙瘩解开了。

    执业药师说,药品不良反应是指合格药品在预防、诊断、治疗疾病的过程中,在正常用法用量情况下出现的与用药目的无关的有害反应。说明书上对用药后不良反应都有诠释,属于正常现象,一旦停止服药,不良反应也会自行消失。

    发生了药物不良反应时怎么办?是不是患者自己直接到各地的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报告?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负责人说:一旦遇到这种情况时要首先到医院确诊,经过检查由医生做出报告,而不能自己判断。她说患者自己认为的药品不良反应,不一定就是。很快零售药店也要承担这一工作,因为有些患者是到那里直接买药使用的。

    来源:武汉晨报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