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药箱配备
编号:11442919
过年了,清清家里小药箱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9日 武汉晨报
     受访专家/省中医院内科主任医师田正鉴

    几乎每个家庭都会配备一个小药箱,一旦家中成员生病时不至于措手不及。到底家中的小药箱里应该有些什么药呢?记者专门请教了省中医院的田正鉴教授,请他帮我们设计一下。

    感冒药必不可少

    田教授认为,感冒药是其中必不可少的,市场上的感冒药很多,中药、西药均可,大部分是由病毒感染,家中可常备如病毒唑、银翘片、双黄连等,康泰克在对付打喷嚏方面效果很好。

    抗生素也不能少

    呼吸道疾病在春节的发病率也很高,这时用大环内酯类的抗生素比较好,螺红霉素、交沙霉素、青霉素均可。退烧药里,中成药的退烧效果不是很理想,专家建议还是使用西药,像适合小儿的退烧栓,适合成人的泰诺。

    止咳药、消化药要准备

    过年很多人“烟酒不离口”,家中也要常备治疗咽喉肿痛的药物如穿心莲片、咽利爽。暴饮暴食容易影响肠胃,促消化的药可少不了,吗丁啉、健胃消食片等可供选择。过年东西太多,小心吃坏了肚子,还是先备些治腹泻的药,如黄连素、氧氟沙星等。

    慢性病患者备点急救药

    如果家中有老人或者有慢性病患者,必须随时备上对症的药物,像心脑血管病患者的家中,就应常备一些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复方丹参滴丸等药物。另外,氯毒素眼药水也是应常备的,不过眼药水最好放在冰箱里。最后,别忘了一些小东西,如创可贴、活力碘、温度计等。平时做好准备工作,这样当您在面对意外时就不会手足无措了。

    来源:武汉晨报 , 百拇医药(记者 周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