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742569
寒假 孩子需要怎么“补”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1.30
     忙碌了一学期,筋疲力尽的中小学生们结束了期末考试。有调查表明,学习负担过重已使许多青少年呈现出“亚健康”状态。看着孩子疲惫而稚气的脸,家长哪有不心疼的!因此,如何在节假日期间给孩子补补身子,就成了许多家长优先考虑的问题。

    1月24日,记者在山东省济南市各大医院里转了一圈,发现找中医开方子吃药的孩子明显多了。原因在哪儿?一位家长在接受采访时道出了实话。他说,儿子最近老是喊累,不爱吃饭,不爱说话,脸色也不好。寒假补习班开课好几天了,他一次也没去,在家就是上网玩游戏,干什么也打不起精神,可去医院检查又没查出什么毛病。无奈之下只好来看中医,想趁着放假让儿子吃几服中药调理调理。省中医一位专家告诉记者,这几天来看病的许多中学生从现代医学角度讲,没有什么病,顶多算是亚健康,可能是由于一学期的高强度学习,功课重,睡眠少,精神紧张引起的。家长想到给孩子吃中药调理当然可以,但更应该关注孩子的精神压力和心理负担,否则,不解决根本问题。

    过度疲劳让孩子不堪重负
, http://www.100md.com
    据了解,中小学生“亚健康”状态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一是身体发育上的“双峰现象”和视力下降。学生营养过剩和营养失衡同时存在,体质较差。眼晴超负荷使用,睡眠时间不够,近视率高;二是心理亚健康。来自家庭、学校、同学的压力,使青少年形成单一的责任心理,认为学习好就行了,其他的都不用管。压力之下又引发了逆反心理、厌学心理等;三是由心理亚健康带来的情感冷漠,意志脆弱,行为乖张,自我为中心等人格缺陷。具体说来,十几岁的孩子本应关心社会,对生活充满热情,但实际上他们对很多事情都很冷漠,自私,不顾及他人感受;意志不坚定,情绪易波动;行为偏激,有暴力倾向,易陷入焦虑、抑郁、早恋等心理,特别是在面临升学等压力时,表现得就更为突出。

    亚健康又称“慢性疲劳综合征”,患者的突出表现就是各种各样的疲劳。中小学生亚健康,更多的表现为学习疲劳:大脑反应迟钝,头麻木疼痛,注意力分散,思维滞缓,情绪沮丧烦躁,对什么都不感兴趣。暂时性的学习疲劳,孩子通过休息、睡眠可以消除,而慢性学习疲劳消除需要花较大力气,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孩子会因为厌恶过重的学习负担而厌学、迷恋上网甚至离家出走、自杀。面对这种情况,今年节假日来临之际,有关专家呼吁,孩子们实在太累了,家长们不该再加压,而应正确引导,利用节假日让孩子得到良好的休整。
, 百拇医药
    中药调理并非万全之策

    山东省中医药大学的养生保健专家在谈到这一问题时,首先纠正了不少家长对中医养生保健的误解。中医养生理论是以“天人相应”、“形神合一”的整体观念为出发点,特别强调人与自然环境、社会环境的协调,以及心理与生理的协调。强调和谐适度的养生观,对于中小学生、青少年儿童的保健也不例外。所以专家一方面肯定这些热衷于带孩子看中医吃中药的家长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的做法;另一方面,专家认为,如果不能找到孩子疲劳的真正症结所在,单一地认为给孩子吃点中药就万事大吉了,这种做法未免太片面。比如,一个孩子得了“学习紧张征”,精神恍惚、心烦、急躁、发烧、失眠、记忆力减退等,可以采用舒肝清热、养心安神、健脾养脑的方法给予中药调理,但如果忽略了心理暗示和精神治疗,是根本无法缓解学生的紧张情绪和心理压力的。

    家长们重视中医中药的养生保健作用是好事,但是中医养生还包括精神养生、睡眠养生、饮食养生、运动养生、环境养生、娱乐养生等等非常广泛的内容,并且寓养生于日常生活中,贯穿在衣、食、住、行、坐、卧之间,事事处处都有讲究,药物调理只是其中非常小的一部分。所以,家长们不要什么都跟风,应该真正了解孩子的情况——孩子表面上的疲劳、烦躁、焦虑,很可能有深层的心理原因。
, http://www.100md.com
    专家特别指出,家长们切忌急功近利地给孩子跟风乱补,看见什么保健品广告做得好,就给孩子吃什么。中医养生讲究个人化,讲究辨证论治,否则,不仅会白花了金钱,甚至还会起反作用。

    改善膳食结构很重要

    与中医养生保健专家的观点类似,营养专家也认为,家长应该从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开始,引导孩子建立良好的饮食、睡眠等生活起居习惯。

    营养不良和营养过剩并存的“双峰现象”是学生营养状况的突出问题。营养专家认为,学生热能人均每日摄入量较充足,但存在热能食物来源比例和早、中、晚三餐热能比例不适当的矛盾。城市中小学生早餐“马虎”、中餐“凑合”、晚餐“丰富”的现象十分突出,而实际上,应该早餐更丰富才对。这种不合理状况在节假日期间表现更为明显。有些孩子甚至把零食当成正餐,偏食严重,更贪吃高热量的巧克力、饼干等,这是造成虚胖型孩子和营养不良者日益增多的重要原因。
, 百拇医药
    因此,家长要引导学生多吃粗细粮搭配和荤素搭食的多种食物。就膳食结构而言,粮谷类要占主导地位;鱼、禽、蛋、肉等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应丰富一些;要足量摄入奶类和豆制品,它们是优质蛋白和钙质的极好来源;蔬菜、水果特别是绿叶蔬菜,富含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应占食用品的一半。

    现在,学生贫血现象越来越严重,据统计,目前全国约有30%的儿童患有贫血,主要是轻度贫血。专家认为,不良的饮食习惯和不合理的饮食结构是导致贫血的重要原因。纠正孩子贫血,应让孩子多吃富含人体容易吸收的血红素铁的食物,如肉类、动物肝脏、禽蛋类、木耳、海带、芝麻等食品。另外还要多食用水果和生食蔬菜,增加人体维生素C的含量。

    给孩子足够的睡眠时间

    全国少工委的一项调查显示:46.9%的中小学生没有达到国家规定的睡眠标准。家长在节假日期间要善于合理安排孩子的生活和学习,要保证孩子有足够的睡眠。儿童正处在长身体的时候,长期睡眠不好、压力过大会影响其生长发育。中小学生睡眠不足是造成疲劳、身体素质下降、注意力不集中、情绪不稳的主要原因之一,长期睡眠不足则会导致学习成绩下降,造成与周围人关系紧张。
, http://www.100md.com
    从生理需要看,小学生每天应该有9~10小时睡眠,初中生每天应有8~9小时睡眠,高中生每天睡眠时间也应不少于8小时。在这一点上,家长应该强硬起来,在节假日期间控制孩子上网和看电视,保证孩子的睡眠时间。

    “玩商”与智商同等重要

    今年寒假开始前夕,某校对全校48个班级的1200多名学生及家长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结果发现,90%的家长选择寒假为孩子安排补习班“充电”,没有参加补习班的孩子大部分选择在家或到网吧上网。据一项全国范围的最新调查显示,我国城市经常上网的中小学生已达到46%。寒假学生之所以选择这样过,心理学家认为与许多家长只注重孩子的智力培养,而忽视孩子的情感需求密切相关,学生存在严重的“情感饥饿”症,转而迷恋于虚拟的世界。

    一直致力于儿童教育心理研究的上海交通大学心理咨询研究中心主任仰颐副教授说,孩子们的“玩商”与“智商”和“情商”同等重要。孩子健康成长有两个方向,就像一个坐标系,纵坐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