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两性健康
编号:10758300
男子身上的“空调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1.30
     众所周知,人类的生殖靠精子和卵子的结合,而精子的生成具有特定的温度要求。即在34℃—35℃时精子的数量及活力较高,否则产精较少且火力较低,会影响生育。然而人体体表温度一般在37℃左右,那么,产精子的睾丸常年要保持34℃—35℃的恒定温度靠的是什么呢?

    原来,睾丸有着特殊的“空调器”——包裹在其外阴囊。它是一个多褶皱的褐色皮囊,上面布满了汗腺,并长有阴毛,正是这些特殊的组织结构,保证了睾丸的恒温。

    当外界温度或体温升高时,阴囊上的汗腺会自行分泌粘液,使其保持体温。与此同时,阴囊的肌肉层松弛,似一个散热器一样加大散热面积,把阴囊内较多的热量通过对流和传导散发出去;当外界温度降低时,一方面阴囊上的汗腺会减少分泌,同时,阴囊“肉膜”收缩,使散热面积大大缩小,减少散热。

    但有时这个“空调器”也会失灵。过于肥胖,造成阴囊内的精索、血管、附睾以及睾丸本身的脂肪组织堆积过多,而使“空调器”发生故障,阻止阴囊的散热,造成睾丸温度升高,影响精子的产生而致男子不育;经常穿牛仔裤等紧身裤,把阴囊裹得很紧,也会影响阴囊的散热,久而久之便可出现精子数量不足或产精极少。另外,精索静脉的曲张、慢性炎症等生殖器疾患,也会导致阴囊温度的升高,造成不育。由此看来,保护生殖器的“空调器”对于生育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朱德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