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758443
逆向透穴针刺法治疗面瘫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1.30
     面瘫,中医学称为“口眼歪斜”,俗称“歪嘴风”。一般认为是面神经管内的面神经受急性非化脓性炎症的影响,引起急性面神经功能障碍,表现为病侧面部表情肌瘫痪。起病前,部分病人有受风寒或病侧耳后吹凉风史。面神经炎可发生在任何年龄,以男性青壮年较易发病。绝大多数患者为一侧面肌受累,双侧影响者极少见。起病突然,约半数病人在发病前有耳后疼痛并向后枕部扩散的前趋症状,经数小时或1~2天后很快发生同侧面部有表情肌瘫痪。面部表情动作和随意动作均不能做,说话不便,病侧面部有绷紧感,漱口、饮水时,水从患侧口角外流,进食时,食物停滞于病侧面颊与牙齿之间,说话漏气,病侧流泪。面部两侧不对称,病侧沟纹变浅或消失;眼裂变大甚至不能闭合;病侧口角低,人中沟偏向健侧,露齿更明显;鼓气时,病侧漏气;病侧不能皱额、蹙眉。少数患者因面神经病变的位置较高,还可出现病侧舌前半部味觉障碍和听觉过敏现象等。

    中医认为本病多因脉络空虚、风寒之邪乘虚侵袭阳明、少阳经脉。以致经气阻滞,经脉失养,筋肉纵缓不收而发病。故采用逆向透穴的针刺方法,可以疏散风邪,活血通络,推动经气。取双侧颊车、地仓,患侧巨敷透承泣,鱼腰透阳白,均用泻法。亦可配合谷、太冲行平补平泻法。留针20~30分钟,每日1次,10次为1疗程。

    面瘫如及时治疗预后一般良好,约70%~80%可在1~2周逐渐恢复或痊愈。如失去治疗机会,少数患者面瘫不恢复或恢复不完全,并可出现面肌痉挛或面部连带运动,表现为瞬目时,病侧上唇抽动,露齿时,病侧眼睛不自主地闭合。面肌痉挛和连带运动在情绪激动或精神紧张时更明显,此为面神经炎的后遗症。如果发现上述症状,应及时治疗,以免延误治疗时机。 (袁清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