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8548
从失败中走出来才是胜利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1.30
     明心编辑:

    你好!我大学毕业后和朋友合伙开了一家广告公司。开始一切顺利,去年上半年我们还小赚了一笔。可到了下半年,我的朋友突然背着我,单枪匹马另立门户了,并且带走了一批客户。这件事对我打击不小,极大地挫伤了我的积极性和自信心。我真不知还能不能承受下一次的失败。为什么朋友会这样做呢?对于失败,我真是越想越可怕!

    读者:董山

    董山读者:

    你朋友的变故给你上了一堂生动的课程,那就是如何去认识人际之间的关系以及如何对待失败的境况。我们必须有勇气面对这一切。更何况你目前所面临的问题不是你的能力不行,而是人各有志。俗话说:天底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你朋友的做法只能暂时对你的心理产生影响,但不足以影响你自己的未来,也就是说不能让这种有害的心理长期地占据自己的内心,应当尽快从中解放出来。

    首先,对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要有一定的思想准备,“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人与人之间,一旦牵扯着利益,人的劣根性就有可能暴露出来。有句话这样说:“金钱场上无父子,金钱场上无兄弟”,所以,朋友的做法也用不着奇怪,在目前的社会中时有发生。关键是自己心中应该有一定的思想准备,以应对随时所要发生的一切。其次,就是面对失败的问题:世界上每一个成功者都曾有过失败的经历,如可口可乐公司的捷曼、微软公司的比尔·盖茨、发明家爱迪生以及伟大领袖毛泽东等都是曾经战胜过无数失败的人。比尔·盖茨还很喜欢雇用犯过错误的人,他的理念是:失败表明他们肯冒险,人们对待错误的方式是他们应变的指示器。那么你现在的指示器就是你的勇气和智慧,自己今后怎么办,就看你自己的了。

    的确,那些能从失利中扳回优势的人是乐观主义者,他们确信“我的问题是暂时的”,而悲观主义者把失败看作是永恒的。所以,从失败中走出来的,才是真正的胜利者,从未尝试过失败的人,想成就大事,难!

    ·明 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