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8549
对病人不能无原则话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1.30
     古人云:“十剂之功,败于一言,”“善医者必先医其心,而后医其身。”可见语言对治疗疾病的重要性。好的语言能增强患者治疗的信心,使其对疾病持乐观的态度,积极应对,努力配合,促进身体康复。那么如何施行话疗呢?

    首先,应具有深刻的同情心。只有具备了同情心,才能站在病人角度考虑问题,不妨假设自己是病人,会不会痛苦和沮丧呢?

    其次,态度和蔼、诚恳,语言温暖。俗话说:“良言一句三冬暖。”建立在同情心之上的语言,自然而然会让病人温暖如春。与病人谈话眼睛应在病人面部游移,切不可东张西望,语气应温柔,语调应平缓,让病人真正感受到你对他的关心体贴。耐心倾听病人的话,当一个适时搭话的听者,让病人说出内心的想法,释放其心理压力。

    再者,讲究语言美。美好的语言对中枢神经系统起到良好的刺激作用,引起兴奋,使病人情绪高涨,促进血液循环,增加食欲,增强免疫力。反之,病人情绪低落、焦虑,加重病情。

    最后,讲究语言的艺术性。如果能巧妙地运用语言与病人沟通,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与病人谈话最重要的是让病人感到亲切可懂,避免误会。为此应做到语调优美,用词准确,吐字清晰,通俗易懂。 (邓荣秀),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