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759282
靠输液防中风,使不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1.30
     真是岁月不饶人,年纪大了,高血压、冠心病也跟着来了,65岁的生日刚过,老伴又撒手离我而去。近一年来,有时我突然感到眼前发黑,一侧肢体感觉软得像团棉花,好在大概过了十分钟,一切又恢复了正常。这样反复发作了几次,儿子不放心,带我到医院检查,可又找不出什么毛病,医生说我可能是短暂脑缺血发作,也就是大家比较熟悉的小中风,给我开了药,叮嘱我要注意控制好血压,并注意日常生活起居,否则中风可能会随时而至。

    虽然我在生活上处处小心,可还是出事了。那天我一觉醒来想像往常一样早起,可一侧身子就是不听使唤,挣扎了半天始终没能爬起来,赶紧叫儿子,但觉得自己声音怪怪的、含糊不清,舌头也不那么灵光了,好在儿子听到我房间里的声响,赶紧跑进来,一进门,他吓了一大跳,只听他大声嚷着:“爸,您的嘴巴怎么歪了?”二话不说,就把我送到医院。

    入院后经过做脑CT检查,医生说是脑血栓形成,好歹经过几个星期的治疗,真是老天有眼,我竟完全康复了。躺在病房里的病人,不是腿不能走动的,就是嘴巴不能出声的,可惟独有一位年纪比我大的病友却精神十足,而且行走自如。我不禁纳闷,他这样哪像有病的样子,不禁好奇地问他哪里不舒服,他笑着说:“我哪里有什么不舒服,真要是等不舒服再躺在这里,那就惨了。老兄,人老了,这血管就像自来水管用旧了一样,里面是锈迹斑斑,我也和你们一样有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等毛病,但我每隔半年,或是每年的寒潮来临或气候变化比较剧烈的时候或变化较大之前,就到医院来输输液,洗洗血管,这就像把自来水管里面的锈迹、污垢去掉一样,免得它们把血管堵死了,流水不腐,户枢不蠹,说的不就是这个道理吗?所以,老兄我也提醒你,别看你现在好像没什么大碍,但脑血栓形成是很容易杀个回马枪的,所以你在家休养的同时,一定得隔段时间就来医院输输液,洗洗血管,以免被它杀个措手不及,第二次发作脑血栓,我想可就没有像这次这么便宜你了。事实上,这也是我不发病的秘密。”他的话听起来是有一定道理,目前不也流行多种“洗”的方法吗,但这种办法到底有没有用呢?我对此始终心存疑虑。
, http://www.100md.com
    医生点评:在心脑血管专科门诊,经常会碰到一些病人前来要求输液,说输液后可以疏通血管,不至于使血液凝固在血管里,可以用来防止血栓复发,其实这是不科学的。脑血栓形成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特别是在寒冬季节,每次寒潮一来或气温变化比较大的时候,其发病人数明显增多,并且多见于50~60岁以上的人。他们多伴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疾病。多在安静的状态下发病,约1/4的患者像本文的主人公一样有短暂脑缺血发作的病史。不可否认,输液对预防脑血栓形成具有益处,特别是加入某些含有活血化淤的中药提取物时。但从根本上来说,血管是人体的生命管道,血液流动于血管中,血管的管壁富含弹性纤维,有明显的可扩张性和弹性。脑血管由于颅骨的保护,血管壁特别薄,在正常情况下,它有自动收缩、舒张的功能,口径可以随血液量改变而改变,用不着疏通。血管之所以有血栓形成是由于高血压、糖尿病、年老等导致动脉粥样硬化,使血管收缩、舒张功能下降或丧失而产生的。

    动脉粥样硬化可导致不同程度的血管腔狭窄,严重的动脉粥样硬化使管腔高度狭窄。在正常的情况下,流动的血液是不会凝固的,血栓之所以形成往往是在动脉狭窄的基础上加上一过性低血压,如病人在睡眠等状态下,血压下降一定的幅度,血管中的血液流动速度也随之减慢,再加上经过夜间长时间的睡眠,不吃不喝,没有补充水分等原因导致血容量不足、血液浓缩、黏度增大,而导致血液凝固成血栓。静脉输液不能预防动脉硬化或低血压,所以不能从根本上预防血栓的发生。此外,脑血栓是动脉血栓,静脉输液液体进入静脉,经过血液循环到右心,所以对动脉无直接疏通作用,对于补充体液、增加血容量来说,静脉输液与喝水并无太大区别。

    事实上,预防脑血栓复发最有效途径还是防治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以及解除寒冷、情绪激动等这些中风发生的危险因素及诱发因素。因此,到易发中风病的“危险年龄”,应加强保健防病意识,定期、及早地去医院检查,接受医生的指导,防中风于未然。至于药物预防中风,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严格根据病情掌握好药物种类和剂量,中风的预防也应“个体化”,确保安全和有效用药。 (陈 琴),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