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9368
缘何月经一来关节就痛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1.30
     康D:

    您好!

    我是一名高中女生。半年多来,每次月经要来时,我的两腿膝关节就会疼痛,如遇上体育课,疼痛得更厉害,还伴有腹胀感觉。待到月经干净后,这些现象又会渐渐地没有了。请问我患的究竟是一种什么“怪病”呢? ——徐 芸

    徐芸读者:

    您好!

    据你所述,你得的是一种多见于青春期前后女性的“月经性关节痛”。月经性关节痛一般于女性经前一周左右开始出现关节痛,特别是双腿膝关节,走路时加重,休息后减轻,伸膝时明显,屈膝时消失,局部稍有肿胀,不少人伴有腹胀、腹泻、乳房肿痛、浮肿、烦躁等症状。月经干净后,所有症状逐渐缓解、消失。

    现代医学研究揭示,女性这种特有的月经性关节疼痛,主要与体内水盐代谢的一时性紊乱有着密切的关系。

    由于水肿作用,人体膝关节内的骨髌下脂肪垫也发生肿胀,压迫神经末梢,引起疼痛。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中年女性来说,由于脂肪垫逐渐变得肥厚,并发生纤维化,易与周围的关节滑囊相互摩擦,形成滑囊积液或滑囊炎,致使膝关节疼痛转为持续性,令人苦恼。

    为了预防月经性关节痛,你要注意经期的卫生保健,生活起居应有规律,要睡眠充足,心情愉快,饮食清淡,烹调食物不过咸、过辣和过甜,不饮用浓茶、咖啡和冷饮料以及含酒精饮料。节制食用海鲜品、肉类、竹笋、香菇等食物。不洗冷水澡,避免水湿侵袭。平时可参加适宜的体育活动,以增强体质。但是,禁止参加剧烈的运动。

    对于月经性关节痛的治疗,可在医生指导下,采用口服消炎痛、维脑路通、维生素B1、谷维素等药片,以调节神经,消炎止痛,维护正常运动功能。也可以取中草药忍冬藤、虎杖各20克,石菖蒲、白茅根各10克,水煎代茶饮,日一剂,有助于利水消肿、通筋活络、镇静止痛。

    此外,穿高跟鞋走路,对缓解膝关节痛也有一定作用。究其因,主要是高跟鞋可促使人体的中心前移,为了保持平衡,就要将膝关节略微屈曲,进而使膝关节内的间隙变大,脂肪垫受压力减小,疼痛也随之得以减轻。 主任医师 吕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