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60538
生个孩子要花5万洋医院看中“富人”钱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1.30
     也许你从来没想过为了看病花费400元挂号,为了生孩子花费5万元,但标出这样价格的洋医院的确存在于我们身边。

    据悉,目前在北京已经取得从业资格的中外合资合作经营的“洋医院”共有25家,其中综合性的诊所大约5至6家。北京国际医疗中心、北京国际救援中心、和睦家医院等洋医院已渐入北京医疗市场。

    据北京国际医疗中心统计数字,开办之初主要是驻华外籍人士及家属来看病,中国人不到1/10;现在,看病的中国人有时达到了五成。业内人士认为,洋医院切走了医疗市场这块蛋糕中最“值钱”的一部分——高收入人群。

    关于看病价格,香港国际诊所值班护士长张雁说:“100元药费,400元挂号,看普通的感冒大约共需要500元。”

    据了解,在国际救援中心,牙科费用基本上与美国一样,普通的龋齿治疗从50美金到100美金不等,如果治疗牙周炎等病症,费用就会更高。

    据业内人士介绍,现今,药品带来的利润仍是国内医院的主要财源。而在和睦家,药费占整个医疗费用的比例只有7%到8%。洋医院普遍认为:“我们靠服务挣钱,而国内大医院靠药费挣钱。”因此,一些洋医院有病人看病等候不能超过10分钟,大夫每天接待的病人不能超过10个,必须关门看病等服务规定。

    洋医院的中国大夫一般月薪万元以上,他们都有很好的国外学习背景和较高的业务水平。业内人士认为,相对优厚的待遇给国内医院带来了很大的压力。现在国内医院正在实行营利医院与非营利医院分开经营,“洋医院”的到来会使这场竞争显得更加激烈。很多业内人士期望,洋医院的存在是中国医疗市场竞争机制中的一部分,它对于中国的医疗改革是一种促进和借鉴。

    (郭婷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