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2908
护好你的椎间盘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5日
     据报载,著名歌手蔡国庆因腰椎间盘突出,医生要求其停止一切演出,安心休息,否则有站不起来的危险。像蔡国庆这样年轻的小伙子怎么也患上腰椎间盘突出症呢?这让不少人疑惑。

    要解除这个疑惑,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椎间盘的结构。椎间盘是一个相当复杂的组织,它连接两个相邻的椎体,其作用就像轴承中的滚珠一样。椎间盘的结构像一个自行车的轮胎,“外胎”为纤维环,“内胎”为髓核。“外胎”牢固地将两个相邻的椎体连接起来,同时又像一个水桶的铁箍,对抗“桶”内的压力,加上周围肌肉组织的作用,就可以保持椎间盘的完整。如果压力过大,则可以将“箍”撑断,这就可能会导致神经受压,而出现腰腿痛。

    腰椎间盘突出症在临床上十分常见,在没有CT检查技术以前,由于治疗的方法大致相同,医生们常常把它们归为腰腿痛、坐骨神经痛或腰椎骨质增生等疾病中,只有十分典型的病人才能明确诊断。在CT和核磁共振技术普及后,腰椎间盘突出的诊断率明显提高。近年来,笔者注意到,在门诊因腰痛而做CT检查的病人,十有八九都是腰椎间盘突出,而且中青年的发病率明显增高,这是为什么呢?

    笔者认为,一方面是检查技术的进步,让那些混淆在其他疾病中的腰椎间盘突出病人得到了明确诊断;另一方面是人们生活的舒适度提高又缺乏锻炼的缘故。如长期睡席梦思、棕绳床等较为柔软的床,使得腰椎间盘承受的压力增大,就可能诱发腰椎间盘突出症。

    预防此病的第一个方法就是告别较软的席梦思,选择硬板床。第二个方法是加强身体锻炼,可在睡觉前,反复将腰部和臀部抬高呈弓状,以锻炼腰部的肌肉。三是避免外力的作用,避免“闪腰”。正确的方法是,抬物时不要使用猛力,负重时尽量靠近身体,以减少对椎间盘的压力。

    长江日报 , 百拇医药(武钢二医院外科主任医师 纪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