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2907
宽心过年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5日
     我们每天置身于快节奏的生活与嘈杂的环境中,必然导致我们的心灵空间长期处于一种紧张的“拥挤”状态,这在中老年人身上反应尤为突出。

    近几年的统计资料显示:各大医院就诊人员中,不少中年人经过多方检查,虽然排除了器质性病变,但头疼、失眠或常常无故心烦易怒的症状,仍然十分顽固地存在,并干扰着他们的正常生活,影响其身心健康。尤其是一年一度的春节,更是成为“节假日综合症”的源头。

    其实,春节不必拘泥于传统习惯,应勇于打破那种大摆酒席的习俗。我们可以借春节长假之机,努力尝试着让自己感受快乐,放飞身心,以维护我们的身心健康。

    中老年朋友不妨鼓励下辈、带动上辈,让年轻人按自己的创意过年,放手让他们做自己想做的事;同时也让家中的老年人走出怕过年的心灵阴影,轻松洒脱地去体验如诗如画的大自然美景,将一年一度的欢度春节还原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新年快乐!

    人的天性倾向于寻求富有新意的快乐生活,希望拥有宽松的心灵空间。既然追求新意是人的本性,何不由我们自己来创造生活中的新意呢。况且,每年的春节都是新年,我们有什么理由要让新年总是蒙上一层旧的色彩呢!让我们以轻松快乐的心态跨入羊年吧!

    长江日报 , 百拇医药(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 汪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