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诊疗室
编号:10744520
认识误诊学 临床对象的特点与误诊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2.06
     临床医学与其他学科不同的显著特点是它研究对象的特殊性,包括个体的差异性、机体的整体性、病因的复杂性、疾病表现的动态多变性、诊断的时间性和实践性等。正确认识这些特殊性,把握其规律,有助于防止和减少误诊的发生。

    一、个体的差异性

    也称个性,指疾病在具体病人身上表现出的特殊的、不典型的、偶然的征象。临床诊断的对象是有明显个体差异的个体,这正是许多疾病在诊断学上虽然早已有了明确的诊断标准,有些医生以往也曾具有诊治某种疾病的经验,而当再次遇到患这种病的新的病人时,仍然会发生误诊的原因之一。实验室检查结果,既是客观指标,又是定量指标,可以把它看作是诊断的客观依据之一。但是,实验室检查结果的个体差异性也是十分显著的。如果医生不能认真地分析鉴别病人提供的资料的可靠性、客观性,而是简单地作诊断,就可能因为对方的了解能力较差或双方语言交流中的误差而导致误诊。

    临床上有很多疾病有典型的症状体征,按照诊断学上的标准即可以获得正确的诊断。但是在另一方面,由于这种普遍性,会使医生在诊断具体病人时习惯于强调典型性,较少考虑不典型性,因而出现误诊。如甲状腺机能亢进症,每个病人的表现就可以很不一致,老年人更不如青年人典型。又如转移性右下腹痛是急性阑尾炎的典型特征,但是急性阑尾炎这一常见的外科疾病却经常被误诊为胃肠炎、泌尿系结石等;相反,右下肺肺炎、溃疡病穿孔、胆囊炎、宫外孕等却常因出现右下腹痛而误诊为阑尾炎。
, 百拇医药
    二、机体的整体性

    机体是一个具有复杂功能系统及生命活动的整体,但是,诊断具体疾病时,常常是以某一脏器的主要疾病为中心,疾病的表现也常以几个主要的症状体征为主,病理损害则以某一系统、某个脏器的功能及局部组织损害为主要特征。临床上,为了使诊断治疗工作及对疾病的研究不断深入,又按年龄、解剖特点、生理功能、治疗手段、疾病特点等将临床医学划分为若干个不同的专业,并且越分越细,使得专科医生在诊断疾病的过程中容易形成一肿重视局部而忽视整体的倾向,这种倾向对疾病的诊断和治疗都是不利的。

    三、病因的复杂性

    临床上某些疾病之所以发生误诊,常常是由于没有判明引起疾病的真正原因,而病因又是复杂多样的。各种病因既可以单一作用于机体,又可以互相作用于机体而构成脏器的损害。生物性疾病可以因为自身的精神因素而加重病情,或改变疾病的性质及病理损害的程度,而人们精神的不畅,机体抵抗能力的下降,又可使生物性致病因子乘虚而入,导致疾病的发生。在同样环境中,由于各自遗传素质的不同,可以发生不同的疾病,而遗传基因相同的人,又可以因为各自的生活习惯、行为嗜好及心理状态的差别而发生不同的疾病。诸如这些,都给疾病的诊断增加了困难。
, 百拇医药
    四、疾病表现动态的多变性

    临床上之所以容易发生误诊,这与疾病表现的复杂多变也是有关系的。疾病千差万别的临床表现和复杂多变的演变形式,常常给人以不可捉摸之感,难以在有限的时间内作出正确的诊断。

    临床上还有大量的同病异症和异病同症的现象存在,这也是诊断的复杂性的原因。

    五、诊断的时间性

    诊断的时间性与确诊具有同等重要的作用,许多疾病的明确诊断要求越快越好。如接诊急症病人时,危急的病情要求医生在很短时间内作出诊断并施以针对性的治疗。这些措施无论是否符合疾病的本质,但只要能争取有利的时机也是可以的。但是在通常的非紧急情况下,详细的病史询问和症状体征的观察都是不可缺少的。因此,时间性是临床医学的一大特点,也是误诊的一个客观原因。

    六、正确诊断的实践性

    正确的诊断来源于亲自的实践。临床诊断经验的获得与其它经验的获得有不同之处,这是因为临床工作的对象是具有个体差异性的病人。医生也许在每个病人的诊治实践中都会发现此病人有不同于其他病人的特殊之处。医学的实践性特点告诉我们,任何有丰富经验的医生都离不开实践,否则,再有经验的医生也难免会发生误诊。

    (本文节选自《误诊学》 作者:陈晓红 刘振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