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7420
某种基因变异可提高心肺功能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2.06
     日本东京老人综合研究所最近发现,人体内合成血红蛋白的某种基因发生变异后,血红蛋白运氧能力会得到很大提高,人的心肺功能也因此会得到增强。这是研究人员经人和动物实验后得出的结论。

    据《读卖新闻》报道,在人体实验中,研究人员观测到,一位具有这种变异基因的女性骑自行车上坡10分钟后,每分钟呼吸次数为20次,与运动前没什么两样;而她基因正常的姐姐做同样的运动后,感到喘不过气来,呼吸频率则上升到每分钟35次。研究人员对老鼠进行实验后也发现,在低氧状态下,普通老鼠的呼吸次数显著增加,而基因发生人工变异的实验鼠呼吸却未有变化,其来回跑动距离是前者的两倍,显得特别好动。

    科学家认为,拥有这种变异基因的人可能是潜在的长跑好手,这一成果也可用于开发新的基因疗法,以治疗心绞痛等血液供氧不足类疾病。

    (何德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