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7423
一周发现:神经受损有望再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2.06
     我国科学家新近发现传递神经生长导向信号的新物质——小鸟苷三磷酸酶。用它很有可能找到促进损伤神经再生的方法。

    据上海神经科学研究所段树民、袁小兵等研究人员介绍,他们研究发现,存在于神经细胞内RHO家族的小鸟苷三磷酸酶 通过调节细胞骨架的活动,能够直接传递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等神经导向分子,并对神经纤维生长方向产生引导作用,通过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等神经导向分子的交互作用,还可对神经纤维生长方向的左右偏离进行精细调节。由于小鸟苷三磷酸酶有这种引导和调节作用,科学家认为小鸟苷三磷酸酶可作为一种媒介,用它寻找促进损伤神经再生的方法。

    研究人员介绍,此项研究是在培养的脊髓神经源上完成的。它表明如用小鸟苷三磷酸酶能寻觅促进损伤神经再生的途径,很可能为损伤神经功能的修复提供全新思路。

    英国《自然·细胞生物学》杂志刊出段树民、袁小兵等关于此项新发现的论文,又被国际著名的专业性杂志《自然·神经信号》收录。 (张学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