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7419
医药警示:多氯联苯影响大脑发育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2.06
     日本群马大学医学系鲤渊典之教授等人最近首次通过实验证实,极低浓度的多氯联苯就能阻碍促进大脑发育的蛋白质的合成。他呼吁人们应对多氯联苯污染予以足够的重视。

    甲状腺激素在即将出世的胎儿的大脑发育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它与脑细胞核中的受体结合后能分泌促进大脑发育的蛋白质。科学家们此前认为,多氯联苯会抑制甲状腺激素的活性,进而影响孩子的智力发育,而此次是第一次用实验弄清了这一机理。

    研究人员根据甲状腺激素合成蛋白质的量培育出了能发光的细胞,在其中加入不同浓度的多氯联苯和甲状腺激素后,再测量其发光的量。结果发现,当向人体细胞加入的多氯联苯的浓度达到相当于每公斤体重3微克时,促进大脑发育的蛋白质的合成就几乎完全停止。

    日本报纸报道,多氯联苯是一种有害化学物质,会在鱼类、肉类脂肪、乳类产品中积聚,人若食用这些受污染的食品,就会摄入这种有害物质。它会使肝、肾功能受损,使人记忆力衰退,降低成人的生殖能力,甚至引发癌症。

    日本厚生劳动省规定的不影响人体健康的多氯联苯摄入量上限为每公斤体重5微克。根据新的研究结果,鲤渊教授指出,“多氯联苯对脑神经产生影响的浓度低于国家规定的浓度,我们有必要重新审视这一标准。” (朱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