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58360
更好地开发孩子的智能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2.06
     美国波士顿大学的神经学教授哈佛德加纳在其《心理结构》中指出:人类具有七种智能,如何将这七种智能充分发挥出来呢?

    语言能力:让孩子从小多听多读多说,每晚睡前讲故事给他听,听完后让他评论一番,即使评论很幼稚可笑,家长们也应不断给予鼓励。当孩子能独立阅读时,应向他提供大量阅读材料,并经常鼓励孩子,使其对书产生浓厚的兴趣。

    数理逻辑思维能力:若孩子善于喜欢分类,应该让他们多玩积木、魔方,还应尽早让他接触数字、计算,并经常讲解大自然的奥秘。

    空间想象能力:父母应带孩子经常去些新地方,体验新环境,然后让他凭想象画出来,或常看些花鸟虫鱼和飞禽走兽,开阔孩子的联想空间。

    身体动觉能力:包括两个基本技能——动作协调性和熟练运用工具的能力,平时让孩子多玩些安装拆卸的游戏和玩具,有条件多上些舞蹈课,使孩子的灵活性充分发挥出来。

    领会音乐的能力:要发掘孩子的音乐天才,应经常唱歌给他听,提高他们的节奏感,买些乐器,试着去学,无数音乐大师的成功都在于他们的早早起步和资质。

    知彼能力:有些孩子对他人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的变化都很敏感,而且很爱模仿别人的言谈举止,应让孩子多参加野外露营,培养其指挥和组织能力,经常玩些小品、戏剧表演,模仿电影中人物的言谈举止,激发孩子的观察能力。

    (叶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