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58359
妈妈学堂:如何观察结核菌素试验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2.06
     不少年轻的家长都有这样一个经历,当家长带着长时间咳嗽不缓解的孩子去看病的时候,医生一般都会叫孩子查一个结核菌素试验,以排除有无结核感染,等72小时后会叫孩子来复诊,观察手臂上的痕迹,有些家长看到孩子手臂上的小红晕时感到很疑惑,这不是和出生时接种卡介苗的反应一样吗,已接种过了,还会患结核病吗?这能说明什么问题呢?

    孩子出生时接种卡介苗,可以预防结核菌感染,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机体的免疫能力会下降,遇到开放性很强的结核杆菌传染源时,小儿自动吸入带有结核菌的飞沫和尘埃时导致感染。那么接种过卡介苗小儿反应阳性与自然感染阳性有何区别?可以有如下鉴别。

    1.自然感染反应较强者,硬结直径一般多在10mm~15mm或者15mm以上;而接种后反应较弱者,多为5mm~9 mm,少有≥15mm者。

    2.自然感染时,每次结核菌素反应持续时间较长,硬结大都在7天后消退,可长达10天以上,硬结消退后,遗留色素沉着,甚至脱皮现象;但接种后的反应时间短,如继续观察2~3天,则反应消失较快。

    3.自然感染结核菌素硬结反应质地较硬,颜色深红。边缘清楚,而接种卡介苗者质地较软,浅红色,边缘不整。

    4.自然感染反应持续时间较长,达10~20年之久,甚至终生,短时间内反应无减弱倾向,接种卡介苗后的反应有较明显地逐年减弱倾向,一般于3~5年内逐渐消失。

    根据以上的情况,家长可以作一个初步判断,是以前接种卡介苗引起的反应还是感染了细菌引起的反应,再配合医生做好治疗。

    因此,在看结核菌素试验结果时,要根据小儿病史、临床情况、卡介苗接种时间和免疫力等综合分析判断,以防出现漏诊和误诊。

    (王永兵),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