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759285
经验之谈:“五驾马车”防治冠心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2.06
     冠心病是由多种因素引起的疾病。这些因素被称作危险因素。如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吸烟、肥胖、少活动以及脑力活动过度紧张等,都可能诱发冠心病的发生发作。如果控制了这些危险因素,冠心病也就很大程度上被征服了。我从学习、生活、活动、药物、监测等5个方面(简称五驾马车)来防治冠心病,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首要的是学习。重视信息“营养”。我自费订了多种宣传医药保健知识的报刊,包括《当代健康报》,坚持听有关心血管疾病的知识讲座,丰富心血管方面的基础知识,正确认识和对待冠心病。经常保持乐观、充满信心、积极舒畅的精神状态,为治疗、控制冠心病、恢复健康创造一个平衡心态的前提条件。把被动单一的吃药治病,变为积极主动的综合防治。

    其次是生活,主要包含日常生活和饮食两个方面。生活要规律化,保证充足的睡眠,冷天是冠心病的好发季节,要注意保暖等。饮食要科学化,保持清淡的健康饮食,尽可能做到低热、低脂、低胆固醇、低盐的饮食,控制好总热量。平日要多吃富含维生素的新鲜水果蔬菜,讲究多样性,注重一个“杂”字,将血脂、血压等控制在正常的范围,防止高血脂、高血压和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和发展。

    再次是运动适量。日常生活中的一些轻体力的家务劳动和健身锻炼,是防治冠心病中不可缺少的一环。它可增强全身脏器和肌肉的活力,提高新陈代谢,改善血液循环,消耗多余的热能。适度节制饮食,保持合适的体重,提高体质,增强抗病能力和适应寒冷能力等。

    第四是价格。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疗效好、副作用小、价格合适的药物作为常服的防治冠心病的药物是必不可少的。服药不能随心所欲,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可养成“宁可少吃一餐饭,不可漏服一次药”的服药原则,才能做到实效。如麝香保心丸就是一种较好的防治冠心病两相宜的药物,既可急救用,也可作常服防治药物,真是一举两得。

    第五是监测。要定期上医院进行系统的检查,包括医生的体检和常规心电图、心脏B超检查以及必要的血液检测等,做到对病情心中有数。对自我感觉到的异常情况,要细心留意,并把它记下来,提供给医生。让医生更好地对症治疗。 (范恩), http://www.100md.com